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海滨大道新闻发布会提问与答复

时间:2013-07-01 09:39:2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晚报:海滨大道沿线照明配套工程何时完工?

  江向阳:道路的照明配套工程一般是与道路建设同步竣工,人行道铺装一完成路灯照明就可以亮起来。改扩建后的海滨大道计划安装路灯537盏,目前已安装了280多盏,这几天走在全力加班加点安装,估计月底可以安装好,预计7月中旬可以全线亮灯。城市综合管理局正加强与供电部门的协调,加快办理路灯箱变安装、供电线路驳接的相关手续和勘察定点,确保海滨大道照明配套工程尽快完工。

  湛江晚报:海滨大道两旁景观建设、完善有什么特点?

  江向阳:海滨大道两旁景观建设是海滨大道改扩建工程的重要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道路中间栏杆设计有插花槽,摆上花篮,类似现在海北路交通栏杆的设计,但会更美观更科学;二是沿线路树采用小叶榄榕,树围都会种上太阳花等时花;三是人行道全线采用花岗岩铺设,既美观大方又耐用;同时我们还开展二期景观整治工程,对临街的建筑物进行穿衣戴帽,对低矮建筑物进行拆除,用来建设绿化,而且增加组团式绿地,并对人行道外能进行绿化都用来种植树木和花草,如四二二医院门口的一片空地,马上就要进行绿化种植,在道路全线营造和突显我市四季花开、四季如春的南亚热带风光的特点。我相信,通过景观整治和建设,海滨大道将会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黄杰:海滨大道改扩建工程成功与否,景观改造的好坏是关键,要靠沿路两边的整治效果和建筑的设计体现出来,要把海滨大道的改造变成湛江的示范工程。

  湛江电台:海滨大道建成后是如何有效解决目前市区交通堵塞问题?

  吴小明:海滨大道改扩建工程是将原双向四车道扩建成双向六车道,同时所有交汇路口都进行了拓宽,增加车道,海滨宾馆路口转盘改建成灯控路口等,这些都对市区交通将会起到较大疏导作用。

  湛江日报:海滨大道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对湛江的五年崛起将有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黄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改善交通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有个观点,一个城市要崛起,市政工程先要崛起,而市政工程里交通是首要任务。湛江的城区分为几块,必须要有一个发达的交通网络把各区连接起来,否则每个区就成为孤岛。海滨大道的改造建设会进一步强化市区三纵五横的交通网络,大大改善交通状况;二是推动沿线商业形态繁荣,带动本市观光旅游、饮食行业、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三是提升城市品味,一个城市美不美,关键看路网,海滨大道是“三环四通”的一部分,是一条景观线,是湛江扩容提质的重要基础,是建设宜居湛江、幸福湛江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成果。

  湛江电视5.海滨大道改扩建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还没全面完工?

  江向阳:海滨大道改扩建工程北起赤坎区海田路口,南至海滨宾馆门口,全长7.8公里,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道路、排水、排污、供水、路灯、绿化、交通设施和景观整治等。

  海滨大道改扩建工程按照工期定额计算约要600多天,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加快工程建设,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各个工序,我们要求施工单位压缩一半工期,300天内基本完成,在2013年6月底完成道路施工。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征地拆迁问题和各个管线单位的管线改造问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滞后,对人行道等一些配套工程进度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我们现正准备实施海滨大道二期景观整治工程,为科学施工,提高建设质量,人行道及一些绿化配套工程要待二期景观整治时一起实施。

  湛江新闻网:市民担心海滨大道建成后还会出现雨天路面积水的情况,对此我们是否有相关保障措施?

  江向阳:由于原来海滨大道的排水系统是雨污合流的,在大雨天气合流管将承受较大的排水压力,可能有个别区域出现雨天路面积水的情况。但是,通过这次改造,海滨大道已改建成雨污分流的排水系统,排水系统已有较大改善,通过最近几次大雨的检验,均未发现有严重积水问题。所以,请市民放心,海滨大道全面建成后,路面雨天积水的现象将基本得到解决。

  银沙网站:各类工程施工现场是否安装温馨警告牌?

  江向阳:由于此处海滨大道的建设几乎是全线一起动工,面广线长,沿线单位住户多、交通出口多,所以,海滨大道的建设对安全工作包括交通安全、施工安全等等都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对此,我们十分重视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预防工作,严格按照道路施工安全的有关规定,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交通疏导、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防止事故发生,施工作业时要求施工单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按规范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如在沿线砂井盖、路灯基础和各个分部工程施工现场提前设置温馨警告牌,合理划出清晰的施工范围,并将施工现场围蔽,防止外来车辆和行人误入引发安全事故。夜间作业的人员,必须穿着合规范的反光衣,且穿着整齐有效。因为海滨大道是交通主干道,来往车辆行人很多,经常有些安全提示设施遭到损坏,但很快都被修复,没有造成太大的安全隐患,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一起因施工问题造成的重大安全事故。市领导在现场调研、指导工作时也对海滨大道改扩建施工安全方面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尽管目前主要的道路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道路配套设施还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一些交通防护设施还无法安装,敬请过往海滨大道的车辆和行人还是要注意交通安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