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爱卫办答记者问

时间:2013-05-31 16:07: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市广播电台:各位领导好!刚才听到黄秘书长说到的老鼠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很多老旧的小区里特别严重,只要有垃圾堆积的地方几乎经常看到。针对创卫工作,我们也知道除四害是相当重要的一项内容,我们就不知道是否有些更详细的指引。比如见到活鼠,小区有什么样的责任区处理?还有一种见得较多的现象,车辆一过被压死在马路上的死老鼠,发出的臭味,满地的苍蝇,那谁管?这种现象又该怎样去解决?在创卫工作中,执法部门以及政府是否有些更详细的指引,让小区更好的管理好自己的环境卫生?谢谢!

  爱卫办:首先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提到的灭鼠工作是除“四害”工作中的一项。其中四害就是:老鼠、蚊子、苍蝇及蟑螂。要做好除“四害”工作这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积极参与和配合,采取综合防制措施才能做好。经过有关专业机构监测,部分单位、场所的鼠密度仍然存在超过标准的情况。目前,我市的除四害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使除“四害”工作全面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那么,怎样才能做好?我想针对四害中的每害简单说一下。

  要做好除“四害”工作,必须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综合防制”的原则,关键是要搞好环境卫生。

  1.灭鼠方面:要清洁环境,清除杂物,保管好食物,堵塞鼠洞,清除老鼠隐藏、栖息的场所,使老鼠缺乏食源、水源以及无藏身之地,减少老鼠的生长繁殖。特别是针对一些重点行业,如:饮食和食品行业、食品仓库、禽畜饲养场、粮库粮店、配电房和一般单位的重点场所要有完善的防鼠设施。环境整治后,再采取投放灭鼠药,利用鼠夹、鼠笼、粘胶等方式进行灭鼠。至于刚才记者朋友提到在路上的老鼠,保洁方面要及时做到位,因为动物的尸体也是苍蝇的孳生地。

  2.灭蚊方面:蚊虫的孳生地主要是积水,如很多小区里的矿泉水瓶、花盆、废弃的轮胎等,这些地方都容易有积水。另外在办公室种花,要定期换水,每周至少更换一次,减少蚊虫孳生地。要对下水道进行整治和建设,覆盖污水沟,填平洼地,处理各种积水(如清疏、填平、密封、翻倒、定期换水等方法),减少蚊虫孳生地,同时,通过利用药物喷杀的方法杀灭蚊虫。

  3.灭蝇方面:粪便和动物的尸体是苍蝇的主要孳生地,因此要清洁环境,垃圾日产日清,管理好粪便,妥善处理饮食、食品行业、酿造业、禽畜饲养场、屠宰场、肉菜市场的废弃物。饮食、食品行业单位和一般单位的食堂、厨房等应有防蝇设施,熟食间防蝇设施必须严密。杀灭苍蝇可以使用苍蝇拍、灭蝇灯。同时,通过利用药物喷杀的方法杀灭苍蝇。

  4.灭蟑螂方面:要清洁环境,清理废杂物,堵缝补隙,消除蟑螂各种栖息场所。同时,通过利用药物杀灭蟑螂。

  因此,每一位市民,首先要积极参与除“四害”活动,从自己做起,从清洁自己的家园卫生做起,自己的家园整洁了,我们的城市也会变成一个清洁美丽的大家庭。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