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领导回答关于省十四届运动会记者问

时间:2013-05-28 11:08:2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答记者问

  湛江日报:作为东道主湛江,如何以筹备省运会为契机,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建设?

  许敏: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建设幸福湛江的重要组成部分。湛江作为第十四届省运会的承办城市,理应成为全省全民健身工作的排头兵、示范区。我们从以下几方面来推动我市的全民健身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活动,调动市民的参与热情,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

  二是加快体育健身设施建设,使群体健身设施有较大发展。要求市、县(市、区)、镇(街道)、村四级普遍建有体育场地,配有体育健身设施;

  三是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全民健身网络,提升基层体育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各类体育协会,加快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加快构建省市县三级体质监测网络;

  四是积极培养引导,使全民健身服务业发展壮大。形成健身休闲市场,培育体育健身服务企业和品牌。

  广州日报:本届省运会主场馆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朱陆:本届省运会主场馆选址位于海湾入口,具有得天独厚的景观资源,与悉尼歌剧院的选址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希望省运会主场馆建筑群建成之后,可以像悉尼歌剧院一样,成为湛江的门户标志。

  整体设计贯穿“飘带”主题,凸显了如海湾一般自然流畅的规划,成功诠释了南方建筑独有的轻、透特质,并结合主要广场及平台,形成面向海湾的城市形象。

  主体育场以“海之贝”为理念,“海螺”为母体,建筑形体简洁、纯净;体育馆、综合球类馆和游泳跳水馆三馆串联,形如三片白色的贝壳,自有散落于沙滩之上。

  体育馆、综合球类馆和游泳跳水馆同样以“海之贝”为设计理念,由白色飘带构筑物串联,形成以竞技、健身为主的城市综合体,并作为城市空间的重要节点,打造湛江新城的城市客厅。

  湛江广播电视台:省运会主场馆建成后,现有的市体育中心会怎么处置?

  朱陆:回答这个问题前,请允许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湛江的体育设施情况,当前,湛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足0.2平方米,不到省里要求标准的一半,个别县(市)连一个标准的场馆都没有。湛江发展几十年,体育一直走在前面,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越来越少,青少年的体质也在呈下降趋势。

  省运会申办成功给我们带来了东风,我们建省运会场馆不仅仅是为了省运会比赛,更是为老百姓提供健身运动的场地,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到健身锻炼的行列,我们挤出经费多建一座体育场馆,就可以少建一家医院。相信本届省运会成功举办之日,正是我市体育设施达标之时。

  相信通过我的介绍,大家都知道现有的体育中心应该怎么处置了。

  中新社:本届省运会主场馆的规划定位是什么?

  许敏:本届省运会主场馆的规划定位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

  1、得到国家和省内充分认可的城市体育中心;

  2、各业主和运营商带来丰厚盈利回报的投资对象;

  3、提供举办各类群体活动及娱乐体验的大型综合娱乐中心;

  4、一流的康体、健身、休闲、购物设施的社会活动综合体;

  5、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建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