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副市长庄晓东答记者问

时间:2013-01-14 17:35:5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香港大公报记者:刚才听到王市长提到海洋经济,国务院已经批准实施《广东省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湛江是海洋经济大市,请问湛江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哪些新思路和新举措?在这些方面香港有什么可供借鉴的地方?

  庄晓东:刚才王市长向大家勾勒了湛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湛江海洋资源丰富,是广东省海岸线最长的地级市,海洋产业历史悠久。在新的海洋发展规划中,湛江要在海洋资源的再发现、再整合、再开发上做文章,对海洋资源进行改造升级。一是海产品资源。发挥海产品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从传统海湾浅水养殖转向深水网箱养殖,向深海发展。二是港口和航运资源。“北有青岛,南有湛江”,湛江拥有新中国自行建设的第一个深水大港。新时期要对湛江的深水航道和亿吨大港进行规划升级,进一步发展远洋航运业,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三是滨海旅游资源。海岛、海浪、沙滩,是湛江最宝贵的原生态资源,湛江是南中国最美的海洋旅游地区之一。湛江正在规划建设“五岛一湾”,整体开发滨海旅游。目前我们正在跟广东中旅、海南凤凰岛开发集团进行紧密磋商,全面开发湛江旅游资源,让湛江“五岛一湾”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商务度假滨海旅游胜地。此外,湛江与香港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香港一样,湛江是中国较早进入殖民历史的地方,也是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湛江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是一个与香港相互补充的过程。湛港双方可在经贸、航运、旅游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香港可以为湛江提供成功经验、金融支持和优质市场;湛江可为香港提供广阔的土地、海洋等资源保障以及最佳的投资场所。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