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副市长罗锡平答记者问

时间:2013-01-14 16:18:1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新华社记者: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进一步加大,湛江如何在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确保建设资金?

  罗锡平副市长:保障性住房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我市主要通过直接投入、政策支持、资源支撑推进该项工作,并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加大财政的直接投入。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我市对全年土地拍卖净收益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进行了评估和安排,明确年度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全部用于建设保障房。二是在政策方面进行创新。其一,从今年开始,政府在土地拍卖过程中,明确参拍单位在建设过程中需按公租房的标准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其二,在“三旧”改造项目中配建保障性住房,规定市区三旧项目中增加容积率部分的35%用作公租房,划入政府保障性住房管理范畴。根据目前批准的“三旧”改造项目,我市配建公租房面积达26万平方米。其三,创新企事业单位富余土地的开发利用,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开通审批绿道,鼓励和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和有实力的企业在符合城乡规划前提下,利用自有土地建公租房。这既增加了我市保障性住房的有效供应,也为我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了条件。三是按照集约用地、集中建设的原则,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划出一定比例土地建设公租房。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股权信托基金融资、商业银行贷款等渠道来解决财政紧张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全国不少地区出现了保障房骗租和骗购现象,湛江会不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通过哪些政策和手段来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

  罗锡平副市长:为避免保障房骗租、骗购现象的发生,我们做了全方位的考虑,在申请、审核、管理等关键环节上坚持阳光操作,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一是严格准入审查程序。如对廉租房申请,我们严格按照申请人自报、居委会审查、房管部门审核、民政部门审核、政府审批的程序进行操作。期间还要在申请人所在的街道、社区以及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房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通过严格部门审核和强化社会监督双重手段,最大限度地杜绝保障房骗租、骗购现象的发生。在今年2月份,我市就根据市民的反馈意见,经调查核实后取消了2户经济适用住房申购家庭的保障资格。二是定期复审。由房管部门联合民政部门定期对住房保障对象的资格条件进行复审,对资格条件不再符合相关保障标准的家庭,立即取消其保障资格,收回住房。三是规范后续管理。对存在擅自将租住的住房转租、转让、调换,无正当理由累计拖欠租金达6个月以上拒不缴交,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未在保障房居住,擅自对租住的住房扩建、改建、改变房屋结构或改变其使用性质等情形的,由房管部门收回房屋,解除租赁合同,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确保保障房惠及最需要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我认为,这项工作只要我们认真对待、细心管理、落实责任,保障房骗租、骗购的现象是可以得到有效防止的。

  湛江日报记者:目前有些地方已经停止新建经济适用住房,今后我市是否还会继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

  罗锡平副市长:根据省政府今年2月28日印发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今后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体,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全省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我市将按省政府要求,逐步建立以公租房为主要保障方式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满足住房保障对象的基本居住需求。对于是否继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我们坚持这样一个原则,之前已经通过审批或已经走审批程序的项目,可以继续建,但今后不再审批新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停建经济适用住房以后,已经纳入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范围的供应对象,将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羊城晚报记者:湛江今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我想了解一下现在的进展情况如何?

  罗锡平副市长:今年以来,我们通过运用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单位自筹、开发项目配建、三旧改造项目配建、产业园区集中配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等模式,有效推进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进程。截至日前,全市已初步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项目46个,总建筑面积为81.26万平方米,约占全年任务量的81.3%。其中:湛江市区初步落实16个,建筑面积56.31万平方米;雷州市初步落实6个,建筑面积5.53万平方米;廉江市初步落实13个,建筑面积4.93万平方米;吴川市初步落实3个,建筑面积4.15万平方米;徐闻县初步落实4个,建筑面积10.05万平方米;遂溪县初步落实4个,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综合而言,这项工作的整体进度比较理想。余下19万平方米,我们将加大调查摸底和政策宣传力度,鼓励有条件、有意向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确保如期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全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湛江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前段时间不少地方的保障房爆出了质量问题,如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最大拆迁安置小区龙安商贸小区的房屋被曝存在承重梁、屋面、外墙裂缝和渗水等问题,部分房屋甚至出现楼板踩穿、房屋沉降等严重现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们湛江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保障房的质量?

  罗锡平副市长:这个问题提得好!对于政府而言,不仅是建设保障房让广大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更大的责任和任务是确保这部分群众住上的房是安全的房,是放心的房。为了保证保障房的质量,我们政府绝对不会为了抢时间、抢进度而放松设计审查,忽视建材选择,弱化工程监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设计环节上严格把好图纸审查关,确保项目设计科学合理;第二,由住建部门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监督,包括对关键施工环节进行“旁站”监督;第三,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好施工队伍,由有诚信、有业绩、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建设施工,确保工程质量达标;第四,严把监理关,让有资质、有能力的监理单位参与保障房的工程质量监理,并严格按照验收方案认真验收,确保住宅结构质量和使用功能。此外,逐步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终身负责制,对保障性住房的责任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实行终身负责制,发现问题严格追究责任。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到地方检查保障性安居工程时也曾指出,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调到哪个单位,流转到哪个城市,都要追究其责任。

  碧海银沙记者:保障性住房保障谁?在哪建?现在的房价,即使是保障房,普通的市民能买的起吗?

  罗锡平副市长:首先我必须明确一点,保障性住房的主要意义在于让生活比较困难的、收入水平比较低的百姓能够“住有所居”,并非实现“居有其屋”,政府要保障的是这部分群众的最基本居住权。根据我市现有保障性住房类型,主要包括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等几种。其中,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房主要是面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购买产权的形式获得居住权;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均是“只租不售”,其中公共租赁住房主要是面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就业职工、新毕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廉租住房主要是面向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市民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申请其中一种。

  关于保障房的建设布局问题。政府对保障房项目选址都会进行周密调研和充分论证,综合考虑保障家庭的起居、出行、上学、工作等方面问题。从布局上看,我市已建成和在建项目大部分都在中心城区,布局比较合理和均匀,保障家庭入住后生活、工作都比较便利。

  湛江广播电台记者:我想了解一下,公租房的户型面积和租金标准是怎样确定的?我市是否出台了相关规定?

  罗锡平副市长:根据省政府颁布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有关规定,新建的成套公租房,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鼓励各地积极发展建筑面积低于30平方米的小户型公租房。以集体宿舍形式建设的公租房,应执行国家宿舍建筑设计规范,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公租房租金标准参照市场租金水平确定。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公共租赁住房的由当地政府按照分档补贴的原则给予租金补贴。《湛江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已送审,待市政府批准后即可颁布执行。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