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创卫办执行主任湛岳登答记者问

时间:2013-01-14 15:55:5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中新社记者,梁盛:

  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湛江的创卫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对待这些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创卫办执行主任湛岳登:

  目前,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78项细化的指标中,湛江市已达标23项,基本达标32项,尚未达标23项,占总指标的29.49%,差距不小,问题不少,离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相差甚远。这23项尚未达标的任务都是创卫中的“硬骨头”、“拦路虎”,如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的“六乱”现象和46家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14条河渠尤其是北桥河、南柳河等突出的市民较为关注的河渠整治问题,还有“六小”行业2891多家,大部分都是不合格、不达标的。如何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呢?

  创卫工作是一个繁杂的艰巨的系统的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至少应该从三方面面对此种形势。一方面要不畏难,敢于创卫,敢于正视和面对问题,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思想准备。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暴露一些问题,是不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发现了问题和困难,我们不能逃避,更不要害怕,应当正确正视和面对它,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具备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刘小华书记的指示,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思想准备。

  当前,我市创卫工作已到了十分关键的攻坚期,百日攻坚战各项任务已十分明确,创卫分工和实施主体已经落实,各项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我们相信,有过去多年创建的扎实基础,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只要大家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如期实现创建目标。

  第二方面,不空谈,实干创卫,创卫的每项指标具体明确,专家组检查验收也是格外严格,因此,既然找出存在的问题,就要立即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用实际行动把每个问题每个细节解决好。

  第三方面,不取巧,不走捷径,脚踏实地地认真做好创卫各项工作,力争在时间节点内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任务。面对严格的国家专家组无通知式的明察暗访,我们只能实实在在做工作。另外,创卫既不是形式也不是口号,既不是为了要面子要牌子,创卫是一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我们要通过创卫努力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广大市民的素质和健康水平,增强市民的幸福感。

  湛江日报记者,刘兵:

  湛江“乱摆卖”占道经营现象令人头痛,而以罚代管、罚了不管的现象又让市民反感,这次创卫在提高城市管理上采取了什么有效的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创卫办执行主任湛岳登:

  在我市创卫工作推进过程中,乱摆卖现象的泛滥,使得创卫达标变得困难,市民对此现象也是非常关注。在过去及今后的创卫工作中,整治乱摆卖现象作为首当其冲的硬性措施来推进。不论城市发展文明程度有多高,均离不开执法。城市管理执罚问题,以罚代管,罚了不管现象存在于某个程度上,但肯定不是主流。不过此种现象影响恶劣,引起了我们高度关注。要杜绝此种现象,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城市管理。目前我们至少要从四个方面加以努力。一是落实管理执法责任。二是增加管理执法力量。目前我市执法力量相当不够,各区已关注此问题。三是规范管理执法行为。加强对执法队伍的教育与管理,尤其对以罚代管,只罚不管现象作为“死纪律”来要求城管人员,一经查处将严格追究责任。也希望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四是创新执法和管理的方法。要彻底改变以往的重执法轻管理,重执法轻教育的不良现象,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最后特别呼吁广大市民,更加理解城管执法,大力支持城管执法。作为创卫主力军,相当多的执法队员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遭受扰乱秩序的野蛮分子谩骂和人身攻击甚至流血,执法氛围需要市民共同营造,希望能够共同为执法人员撑腰打气。

  湛江电台记者,李卫:

  这次的百日攻坚战与以往的环境卫生整治有什么不同之处?百日攻坚战,是不是只是某些相关部门的百日“突击”,如何看待整治后的反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创卫办执行主任湛岳登:

  这个问题非常好。这次百日攻坚战是否一阵风过后与以往相同,又是新联变旧貌?我在此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与过去的突击整治在目的意义上均有根本性的不同,具有三大鲜明特点:一是目标要求明确,此次开展百日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创卫达标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质,提出用一百天的时间,高度集中人力物力,为了创卫达标八大专项问题作出专门的整治与建设。目的就是通过百日攻坚战为创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使得创卫工作能基本达到要求。二是措施力度空前。无论在领导重视,力量组织,步骤安排,措施要求方面均是空前的。为了加强对这次攻坚战的领导,我市专门成立创卫“百日攻坚战”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经常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协调工作,强力推进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实行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责任制度,市领导分别挂钩各区、各市直单位;各中央、省驻湛和市直单位分别挂钩各街道、镇和责任街。各区、各责任单位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包片”负责,不讲条件,不讲价钱,想方设法帮助挂点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整治与建设并重。突出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唯有抓好建设,才能不断完善。这次我们集中力量抓好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河涌整治、环保环卫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建设。

  这次综合整治,不是某个区、某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统一行动、协同作战。凡是百日攻坚战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区各部门要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群策群力,整体联动,全力以赴完成好这次综合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力量,强势突击,抓重点、攻难点、建亮点,主攻重点部位、薄弱环节。

  城市的管理与整治是一项艰巨的、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由于其特殊性,出现反弹现象是可以理解的、正常的、也可以说是预料当中的,需要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市民卫生习惯的逐渐培育和文明行为的逐步形成。反弹现象恰恰告诉和提醒我们,城市建设永远不能停步,城市管理必须长抓不懈,广大市民的素质的提高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只要抓住这三方面要义,继续努力,创卫目标的实现一定指日可待。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