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涛答记者问

时间:2013-01-14 15:18:2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教育民生实事包括哪些内容?实施意义和投入计划是怎样的?政府和职能部门采取什么措施确保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涛:今年市政府确定实施18件民生实事,其中包括教育两件,一是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二是6所中等职业学校新建扩建。实施教育民生实事工程,我市总计划投入12.49亿元,包括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376项目,投资4.93亿元;中等职业学校新建扩建工程18项目,投资7.56亿元。

  实施教育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就是结合中小学布局调整,确定今后保留发展的学校,按国家中小学建设标准建设校舍、配套功能室、配置仪器设备等,改善教育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扩建中等职业学校,目的是城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义务教育进一步走向均衡,较大程度保障了教育公平。是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建中等职业学校,是适应我市新兴产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为我市五年崛起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进一步巩固我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

  教育民生实事工程涉及学校多,建设项目多,投入资金大,工作难度大。为顺利推进工程,我市主要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在组织保障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政府职责,积极推进教育民生实事工程。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各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教育民生实事工程。三是落实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到人,确保专项工程有专人负责。每个项目安排专人负责,专人跟进。

  第二,在资金保障和工作推进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一是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元投入的机制。尝试政府融资,解决学校项目建设的所需资金;二是对投入较大的项目采取BT模式建设,由投资商建设,政府分期回购;三是征收市区房地产开发小区没按规划配套建设中小学的教育资源占用费;四是构建部门联动、审批从宽、规费减免的绿色通道,按照校安工程的模式,减免行政性收费。五是增强各职能部门协调合力,建立实事实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高效机制。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