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副市长陈云答记者问

时间:2012-12-31 19:25:4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香港大公报记者:我市教育创强工程的目标规划如何?

  陈云:我市教育创强目标规划是从今年起用四年(2012年-2015年)时间把湛江创建成为教育强市,届时全市85%以上的镇成为教育强镇。各年度教育强县(市、区)、强镇目标规划如下:

  2012年:申报验收达标教育强区2个,强镇(街)18个以上。全市教育强镇(街)20%以上;

  2013年:申报验收达标教育强县(市、区) 3个,强镇(街)30个以上。全市教育强镇(街)50%以上;

  2014年:申报验收达标教育强县(市、区) 2个,强镇(街)20个以上。全市教育强镇(街)78%以上;

  2015年:申报验收达标教育强县(市、区)3个,强镇(街)12个以上。全市教育强镇(街)85%以上。

  湛江电视台记者:我市将会如何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

  陈云: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我市在教育创强工作中,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布局调整是严格按照《意见》的精神来贯彻执行的。

  随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逐年增加、农村人口出生率持续降低,农村学龄人口不断下降,农村大量出现“麻雀学校”、“空壳学校”。据统计,我市小学规模在150人以下的校数有839所,占全市40.85%,在校生80610人,仅占全市11.83%。这类学校绝大多数为农村小学,规模还在进一步萎缩。这些学校的状况呈现以下几种状况:一是师资力量薄弱。学科教师不配套,几乎没有优秀骨干教师;二是生源逐年减少;三是办学条件差,学校规模小,经费有限,正常运转难以维持,无法进行校园建设和设备添置。为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队伍配置,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必须根据发展趋势予以调整。

  我市制定了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基本要求:一是以县为主、多方联动;二是均衡发展、注重效益;三是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四是以人为本、为民便民。工作策略是:规划先行,学区改革,先建后撤,水到渠成。

  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侧重于以“总校十校区”的过渡方法加速推进。要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高度联动运作;小学校区“撤高留低”工作要稳妥、扎实而快速推进。对学校撤并工作,一定要做细致的群众工作和妥善的安置工作,一是乡镇党委、政府要发动村委会和群众支持布局调整,广泛听取学生家长、学校师生、村民自治组织和乡镇人民政府的意见,保障群众充分参与并监督决策过程。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多数学生家长反对或听证会多数代表反对,学校撤并后学生上学交通安全得不到保障,撤并后学校住宿和就餐条件不能满足需要,以及撤并后将造成学校超大规模或“大班额”问题突出的,均不得强行撤并现有学校或教学点。二是要加快保留完小的学生食宿设施建设,配备和培训生活教师,解决好安全交通问题;三是做好撤并学校的教育用地资源整合和保护。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