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市教育局局长林涛答记者问

时间:2012-12-29 23:18:0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晚报记者:市政府关于教育创强的学校工程建设、设备设施购置将提供哪些保障措施?

  林涛:推进教育创强学校工程建设,我们要求各级政府:一是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元投入的机制。政府融资,解决学校项目建设的所需资金;二是构建部门联动、审批从宽、规费减免的机制,按照校安工程的模式,减免行政性收费。三是可以采取BT模式建设学生公寓、饭堂和幼儿园等,政府分期回购;四是增强各职能部门协调合力,建立实事实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高效机制,教育创强的学校工程建设、设备设施购置立项招投标设置“绿色通道”;五是要落实督办问责制度,把推进学校建设发展的效果与干部考核的绩效挂钩,不断优化教育创强工作机制。

  中新社记者:我市今年教育创强任务的进展如何?

  林涛:今年首批申报教育强镇验收的坡头区龙头镇、坡头镇,徐闻县海安镇、下桥镇已于九月16至21日接受了省的督导验收,省教育厅近日已发文,四个镇成为我市首批广东省教育强镇。

  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专家组对于我市的教育创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市各地能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把握省“创强争先”的新机遇,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并通过采取强化政府责任、深化教育改革、整合教育资源、优化师资队伍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当地教育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值得粤西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学习和借鉴。

  继我市首批4个镇通过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后,我市赤坎区、霞山区、坡头区共3个区和坡头区官渡镇、乾塘镇、开发区东山镇、麻章区湖光镇、太平镇、遂溪县北坡镇、港门镇、河头镇、岭北镇、乌塘镇、徐闻县迈陈镇、廉江市罗州街道、城南街道、安铺镇、河唇镇、雷州市客路镇、龙门镇、唐家镇、松竹镇、吴川市博铺街道、梅录街道、兰石镇共22个镇(街)于9月下旬均申报广东省教育强区、强镇(街)督导验收。11月11至16日,广东省教育强镇督前检查八个小组对我市22个镇进行了督前检查。赤坎、霞山两区也将在12月上旬接受省的督前检查。下一步,我市将针对专家组的整改意见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后报请省验收。

  南方日报记者:我市教育创强所需资金如何筹集落实?

  林涛:教育创强工作关键在于对各类教育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升水平。创强经费以政府投入为主,我市规划4年内教育发展总投入41亿元,包括市本级和各县(市、区)的教育经费投入。将采取“省扶持一点、市奖励一点、县出资一点、镇负责一点、学校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方式加大教育投入,超常规推进教育创强工作。各级财政对教育创强的经费投入要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年投入要占财政总支出的22%以上,且逐年提高,或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教育拨款比例连续三年比上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要确保财政教育专户资金的使用及时、足额,坚决杜绝挤占、截留、挪用教育经费现象。

  为支持各县(市、区)的创强工作,市政府决定对每个县(市、区)申报教育强县并验收通过的给予500万元的奖补,每个镇(街)申请教育强镇并验收通过的给予100万元的奖补,资金由市财政预算安排。验收前下拨50%,验收后下拨50%。2012年我市3个区申报教育强区,26个镇(街)申报教育强镇,市财政预算安排的50%资金已下拨到位。

  除了市财政预算安排之外,还计划从市级教育费附加中对今年申报的县(市、区)追加安排奖补。

  广州日报记者:教育创强对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什么要求?

  林涛:发展学前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的办学引导,贯彻“普及”和“普惠”两大主题,即明确政府“普及三年学前教育”、“推进公办普惠园建设”的责任,教育部门要更具体、更专业、更到位地实施学前教育管理。各镇(街)必须创办一所中心幼儿园,以办好镇(街)中心幼儿园为重点,充分利用农村小学闲置校舍创办幼儿园,有效扩大农村幼儿园覆盖面,提高公办幼儿园比率,不断加强幼儿园建设与幼儿师资配备。今年公办幼儿园的建设目标是达到占幼儿园总数30%以上,幼儿入园率要达85%以上。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