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三旧改造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2-09-14 10:11:4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黄戈: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为及时向社会公布全市“三旧”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湛江市政府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

  市政府副市长罗锡平先生;

  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杰先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罗滇南先生;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梁景良先生;

  市城市规划局副局长李枝坚先生;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三旧”办副主任牛水炎先生

  新闻媒体有:

  湛江市各主要媒体,中央、省驻湛主要媒体。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这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黄戈。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二项议程:一是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杰通报我市“三旧”改造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进行第一项,请市政府黄杰秘书长通报我市“三旧”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大家欢迎!

  黄杰: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就全市“三旧”改造工作作一简要通报。

  一、基本情况.自2009年9月我市实施“三旧”改造以来,我们坚持“三旧”改造与民生工程建设相结合,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相结合,重点谋划了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市“三旧”改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完成“三旧”改造项目107个、7249.6亩,完成投资93.7亿元,节地率53.85%,增加就业3.72万人,实现产值22.3亿元;批准“三旧”项目改造方案38个,面积约5555亩,总投资约175亿元;通过单元规划评审43个,规划用地面积7716亩,其中配建公租房项目22个,建设公租房2861套、16万平方米。

  二、主要做法.我市把“三旧”改造作为一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来抓,坚持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旧”改造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现场调研“三旧”改造工作,市政府把“三旧”改造工作列为市重点督办项目,明确“三旧”改造领导机制、责任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对考核结果排名前3位的县(市、区)给予表彰,对排名后2位且低于70分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将考核情况在《湛江日报》等媒体公布。

  二是政策指导到位。先后出台《关于湛江市“三旧”改造的实施意见》、《2010年湛江市“三旧”改造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湛江市市区“三旧”改造项目申报指南》、《湛江市区“三旧”改造项目开发强度核准细则》、《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通知》(湛府函[2012]338号)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正确引导,规范推进,积极推广“政府出政策、所有者(使用者)出土地、投资商出资金”的改造模式,坚持“谁投资谁收益”的改造原则,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参与“三旧”改造的活力和动力。

  三是规划指引到位。2010年3月17日,我市完成“三旧”改造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是全省首个完成“三旧”改造规划编制并送省备案的地级市,按时完成全市“三旧”改造土地标图建库工作并上报省国土资源厅核校。根据规划,市区“三旧”改造以城市行政中心、商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合理布局赤坎—霞山片区之间的空地,重点强化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调整优化用地结构,促进霞山区、开发区内工业用地和零星工业用地的功能转化;优化整合规模过小分散零乱的住宅区,实施旧城区、“城中村”集中成片综合改造,重点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配套。

  四是示范带动到位。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在规范管理、大胆尝试基础上,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初步探索出富有特色和操作性强的改造模式。第一,由社会资金单独投资参加改造,政府给予支持配合。如幸福花园等项目。第二,政府回收、储备土地,通过拍卖转让土地实施改造。如啤酒厂旧厂区改造等项目。第三,由政府独立投资改造。如赤坎区步行街等项目。第四,政府抓点示范,推动面上改造。如赤坎区文保北村、霞山区渔人码头等改造项目。第五,房地产开发捆绑建设保障性住房,根据拍卖公告,土地竞得者无偿建设一批公共租赁住房。如原油脂化学工业公司。第六,通过“三旧”改造增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带旺房地产开发。如廉江市武装部改造工程。

  五是宣传发动到位。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三旧”改造目的、意义、政策和措施,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三旧”改造工作,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从而做主体、当主人、唱主角。实施“三旧”改造以来,全市共发出政策宣传文件10万多份,“三旧”改造工作深入人心,形成了政府重视、社会参与、群众拥护的良好氛围。

  三、下步计划,推进“三旧”改造,是贯彻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凝神聚气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苦干实干开创湛江“五年崛起”,为建设幸福湛江奠定坚实基础的具体措施。我们将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全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一是坚持统筹协调,规划报建一批项目。加快“三旧”改造项目改造方案和单元规划编制评审和报批工作,积极组织编制一批“三旧”改造项目,评审一批重点项目单元规划,加快完善历史用地手续申报。

  二是坚持市场运作,动工建设一批项目。全面启动和实施“三旧”改造项目,加快策划连片大项目改造,积极策划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连片改造。

  三是坚持跟踪落实,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加强对改造项目的指导、协调、跟踪、督办工作,协调“三旧”改造项目建成一批,见效一批。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推进“三旧”改造,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三旧”改造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促使我们更好地落实“三旧”改造政策,更好地推进“三旧”改造工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