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更盛答记者问

时间:2012-08-15 23:57:3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晚报记者:现在的医保政策能给城乡居民的优惠、好处?对比以前的政策有那些完善的地方?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更盛:现在的医保政策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是医疗保险待遇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市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70%以上,实际平均报销比例达到58%以上,比2008年新农保实际平均报销比例38.1%提高了52%;人均住院费用报销从2008年的1405.8元提高到2011年的3490元,提高了148%;二是住院就医方便快捷。在全市186家定点医院可随意选择看病就医,出院时只需结清个人自付费用即可离开,无需先垫付基金支付部分再回当地社保局报销。三是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同样缴费,同样享受待遇,消除了城乡差别,特别是部分困难群体,如五保户、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住院费用实行零起付线,还比一般人提高10%的报销比例。四是切实解决群众因大病致贫的问题。在保障基本医疗的基础上,如何解决患大病居民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为了缓解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从今年开始决定建立大病医疗补助制度,对当年已报销到5万元的参保居民,5万元以上16万元(二档18万元)以下相对应的个人自付比例部分再报销50%;对超过16万元(二档18万元)的再报销70%。全年一档可报销到25万元,二档报销到30万元。五是推进普通门诊统筹,普通门诊统筹以相互共济为原则,参保居民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可报销门诊费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