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物价局

时间:2012-07-23 21:45:0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五、我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为什么这么高?今年1-6月达到4%,高于全国和省?我们有哪些措施稳控物价?平价商店对稳定物价有何作用?(市物价局)

  解答:今年1-6月份,我市CPI累计同比上涨4%,比全国3.3%高0.7个百分点,比全省3.5%高0.5个百分点。有关我市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当然也有其它原因,但我想这两个原因是主要的。一是对比基期价格高低因素的影响。比如:2011年1-3月份,我市CPI一度高至6.1%、6.3%、6.8%,居全省最高水平。4-5月份,涨幅快速回落至5.2%、4.4%。因此,与去年同期比,今年1-3月份,我市CPI与同期比显得较低,4-5月份CPI相对较高。二是食品“权重”大而且涨幅高,是我市4、5月份CPI涨幅较大的又一原因(在消费价格统计中,“权重”指的是家庭用品消费占所有消费商品或服务中的比重,权重越大的商品和服务,对价格总水平指数的影响越大)。今年我市八大类商品中,食品价格占权重最大,占34.5%,而省内相当部分市的食品权重低于33%,在同样的价格上涨情况下,我市影响最大。

  关于下步采取哪些措施稳控物价,我想从长远角度讲,要通过大力扶持农副产品基地建设,保障市场农副产品丰富,来稳定居民必需品价格。从当前或近期来讲,应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在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预警的同时,还是要采取平价商店带动平抑,基地组织供应低廉蔬菜,加强市场价格巡查以及打击借机涨价、哄抬物价行为等措施,来稳定市场物价。必要时还可以动用价格调节基金组织供应或给予价格补贴,切实做好稳定物价工作,保持市场供应及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关于平价商店是否发挥了稳价作用,我举两个例子说明: 2011年6月23日,台风“海马”正面袭击我市时,平价商店在台风后的7天内按台风前价格销售农产品,使台风过后我市市场农副产品价格不但没有涨价,而且有些品种还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今年5月9日期间,也就是省党代会期间,因连续高温暴雨天气,我省包括湛江蔬菜价格普遍大幅度上涨,我市平价商店确保11个品种的蔬菜比市低15%-20%不等,再次发挥了稳价惠民作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