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第十四届83次常务会议

审议《湛江市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方案》、《湛江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办法》和其他工作
时间:2020-08-18 19:34:3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8月18日下午,市长姜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四届83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湛江市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方案》、《湛江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办法》和其他工作。

  会议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养老、尊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我国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我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政府购买服务、机构专业服务、市场有偿服务、志愿公益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深入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进一步做强居家养老,将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务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

  会议要求,我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尽职履责,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领导,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制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要压实责任,促进医养结合,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发展;要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金保障,拓宽资金渠道,探索建立慈善事业相融合的居家养老运营管理长效机制;要规范有效地运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对收费项目等内容和标准进行公示,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和意外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强化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服务管理规范;要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舆论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共识度,扩大社会参与面,形成良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氛围。会议审议并通过《湛江市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我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配套建设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安排,全力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配套建设工作,要规范我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的规划、设计、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解决社区养老服务用房难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能够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方便的服务。会议审议并通过《湛江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管理办法》。

  会议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曹兴、黄勇武、陈伟杰、崔青、黄明忠、罗建君、陈才君等领导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