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 专利代理人处罚信息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20年专利代理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17 11:22:55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印】 【字体:

粤知〔2020〕51号

各地级以上市知识产权局,广东专利代理协会,各专利代理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部署,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专利代理条例》和《专利代理管理办法》,全面加强专利代理监管工作,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深化“蓝天”行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知办发运字〔2020〕17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粤市监信监〔2020〕191号)要求,省知识产权局定于8月至10月开展2020年专利代理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0年8月1日至10月15日。

   二、检查对象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要求和《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对全省专利代理机构、专利代理分支机构进行随机抽查,2020年计划检查60家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重点检查列入专利代理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16家专利代理机构(详见附件3)。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深圳市实施的决定》(粤府令第241号),具备省级检查权限的广州、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分别检查各自辖区内的专利代理机构、分支机构。省知识产权局负责对广州、深圳市以外19个地市的专利代理机构、分支机构进行检查(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

   三、检查内容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粤市监信监〔2020〕191号)要求,专利代理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四项:

  (一)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主体资格和执业资质;

  (二)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设立、变更、注销情况;

  (三)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专利代理师执业行为;

  (四)专利代理机构年度报告和信息公示情况核查。

   四、检查形式

  对于第(一)、(二)、(四)类一般检查事项采取网络检查和书面检查;对于第(三)类重点检查事项采取书面检查和实地检查;对于列入专利代理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专利代理机构采取实地检查。

  五、检查组人员

  检查组一般由2-5名以上专利代理监管人员或技术人员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省知识产权局将从全省专利代理监管人员库中随机抽调1-2名检查人员,被检查的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所在地市知识产权局应选派1-2名专利代理监管人员作为配合检查人员,共同完成检查工作。广州、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各自从市专利代理监管人员库中随机抽调1-2名检查人员,被检查的专利代理机构(含分支机构)所在区知识产权局选派1-2名专利代理监管人员作为配合检查人员,共同完成检查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要求,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对象要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按规定向社会公开。

  (二)检查结果处置按照《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对于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责令专利代理机构、分支机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的,移交执法监督部门查处。

  (三)各单位要按照省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要求,配合检查组对辖区内专利代理机构、分支机构开展监督检查。

  (四)广州、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应在各自的市级信用监管平台上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数据报送至省知识产权局,以便在省级信用监管平台上汇总数据。

  (五)广东专利代理协会应派遣专利代理技术人员配合完成相关检查任务。

  点击下载:附件1-4.zip

  1. 抽查名额分配表

  2.2020年广东省专利代理机构执业情况监督检查登记表

  3.(广东省)专利代理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4.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

2020年7月17日

(联系人及电话:佟海鹏,020-38835522)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