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信息动态

2023年广东省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顺利开展全面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加档提速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时间:2023-10-27 19:15:49 来源: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打印】 【字体:

  10月19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办公室)在江门恩平举办2023年广东省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现场观摩活动,认真贯彻省委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交流推广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全面推动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档提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清淦作工作部署,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健生参加活动并致辞。

  据介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按照各市摸底上报数据,我省“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底数为开工8007个小区,惠及142万户居民;其中,县城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底数为2050个,涉及25.6万户居民。截至2023年9月底,全省全口径统计,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407个,惠及140万户居民;其中,县城已开工改造1277个小区,涉及17万户居民。

  来自全省各市、县的工作负责同志实地参观了恩平市东门金融街和西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恩平市通过坚持“党建引领筑基、共同缔造聚力、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提出“五年规划三年实施力争两年完成”工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自2021年以来,恩平市共投入8.2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三批共21个片区,目前已全部完工。今年增补的第四批280幢老旧小区正在建设中,完成后全市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将全部完成改造,改造面积达174万平方米,涉及房屋758栋,受惠居民群众达8万多人,占主城区居民群众的三分之一。

  在观摩活动中,恩平市、丰顺县、韶关市及湖北省当阳市分别交流介绍了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做法,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介绍了老旧小区“三线”整治和智慧化改造成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项目储备申报、资金管理使用、“国球进社区”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活动中,省有关部门强调: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和接力工程,是我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工作任务之一,对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县城承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住政策窗口期。充分认识到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十四五”期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具体实践,要利用好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窗口,高质量完成任务。二是要规范有序、科学谋划,推动刚性任务落地落实。吃透省“1+2+N”政策,尤其是用足用活多渠道筹资工作指引,构建“政府支持一点、企业投一点、产权单位筹一点、居民出一点”的资金共担机制,积极申报各项资金;要高度重视项目谋划,树立先有项目后有资金的观念,提前谋划项目,合理组合项目。三是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强化“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结合实际健全小区长效管养机制;积极探索EPCO模式、综合补短板模式、多模式整合、危旧房屋原址拆除重建等模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体育局、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等单位和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科室有关人员,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45人参加活动。

(转载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