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12月01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 扶贫政策法规(已归档)

精准扶贫呼唤“精准”的人才队伍

时间:2018-08-20 09:43: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7日,我市召开会议,表彰2017年度湛江市“十大脱贫致富明星”和“十大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希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全市贫困户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鼓励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圆满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领头雁”,带领着贫困户稳定脱贫,带领着贫困村增收致富,他们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人才大军,为精准脱贫注入更多动力。可以说,人才是精准扶贫的第一资源,如何汇聚、善用这一宝贵资源,则成了精准扶贫的关键点。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于精准扶贫而言,“梧桐树”就是扶贫项目、制度政策等。因此,制定好扶贫人才政策,多渠道挖掘行业人才,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推进“项目聚才”和“项目引才”,才能把这棵梧桐树栽好、栽大。但许多贫困村往往人才“短板”明显:人才总量少、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引进难又留不住。笔者认为,必须加强“外引”与“内培”,方可汇聚起更多扶贫人才。

    加强“外引”,要改善扶贫环境吸引人才。畅通人才引进渠道、构建开放合作平台引进人才、建立创业组织等都是“外引”的方法。其中,重点要以产业平台为依托,推进“项目聚才”和“项目引才”,在项目实施、平台搭建的过程中,增强人才队伍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外引”须改善好扶贫的软硬环境,营造爱才敬才的氛围,适当给予政策倾斜、荣誉表彰等正向激励,激发人才更大的创新创业热情。

    加强“内培”,要发展好“本土”人才。“本土”人才熟悉当地情况,更容易找到因地制宜的扶贫办法,以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因此,加强“内培”就要盘活现有的人才资源,多开展“本土”人才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多组织“本土”人才到外地先进项目、扶贫脱贫成功的地方“取经”,不断壮大“本土”人才队伍。

    另外,不论是“外引”还是“内培”,同样需要在精准上下足工夫。精准扶贫需要因人而异、因户而异、因村而异,在“精准”帮扶下扶贫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倘若存在“能力”之贫,就需要“外引”、“内培”科技人才;倘若存在“思想”之贫,就需要“外引”、“内培”教育人才。如此,方可精准地补齐贫困地区的人才短板,帮助贫困户、贫困村增收致富。

    精准扶贫呼唤“精准”的人才队伍。笔者相信,通过“外引”加“内培”,贫困地区会打造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留得住又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脱贫攻坚凝聚起强大动力。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