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 文化馆网站馆务公开专栏建设规范

创意戏曲课堂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入人心

时间:2020-07-31 17:40:16 来源:本网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7月30日下午,2020年湛江市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湛江市第七中学,网剧《隐秘角落》拍摄地。本次课程的主讲是湛江市粤剧团有限公司副经理郑建平及其团队,主题为“领略粤剧之美”。郑老师从程式舞蹈之美、音乐唱腔之美、文学韵律之美三个方面向七中师生讲述戏曲艺术的综合特征和南派粤剧的地方特色,并结合湛江市粤剧团有限公司演员的演出,教授戏曲小知识,教学戏曲简单程式,教唱粤剧经典唱段。

  特别是在讲到粤剧的文学韵律的时候,郑老师结合现在中小学生感兴趣的说唱艺术,专门为七中创作了一首数白榄:“我名字叫亚福,在第七中学就读。每天翻学个功夫做足,今天开大会,我地着校服。既整齐又严肃,同学个个都好醒目好醒目”。这使得七中师生产生了情感共鸣,在课堂上便跟着一起念,气氛很是活跃。在课程的后半段,为了避免课堂乏味,特意加上了粤剧常用广东音乐经典选段欣赏环节,由乐队现场演奏《旱天雷》、《娱乐升平》,既能舒缓课堂倦怠情绪,让学生重聚注意力,又能让学生领略粤剧音乐之美,了解民族传统乐器的演奏魅力,一举三得。

  这节创意十足、生动活泼的课程是湛江市艺术研究室与湛江市粤剧团有限公司联合创作的戏曲进校园教学模板的成功实践,意在规范湛江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样式,提升活动的质量,培养中小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增强中小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湛江特色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引发社会对如何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的思考。

  为了加快实现“每年让大中小学生至少欣赏一场戏曲演出”的目标,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普及,按我市的工作安排,今年湛江戏曲进校园将在湛江各地演出70场,具体承接演出任务的剧团有湛江粤剧团、湛江实验雷剧团、雷州名城雷剧团、廉江粤剧团、遂溪县粤剧团、徐闻县传承雷剧团。


  (供稿:湛江市艺术研究室  宗套花)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