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 文化馆网站馆务公开专栏建设规范

湛江民俗亮相禅城展风采

时间:2017-11-23 16:57: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期,由省文化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承办的“2017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在佛山火热举行。记者从湛江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了解到:来自湛江的吴川飘色《八仙过海》应邀参加了秋色巡游活动,“湛江田艾制作技艺”则应邀参加了非遗活态展示。

 2010年起,佛山就以“秋色”为名,在每年秋季举办民俗文化活动,至今已举办七届,是我省重要民俗活动。本届活动内容包括非遗活态展示、祖庙秋祭、乡饮酒礼、秋色赛会、秋色巡游、秋色大舞台等,主体活动为期4天,在佛山祖庙、岭南新天地以及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各区展开。

 其中,本届“佛山秋色”巡游活动邀请了约40支国内外表演队伍、8辆彩车参加巡游,以丰富精彩的展示展演,让当地市民和海内外游客真切感受“佛山韵律,秋醉南国”的欢乐氛围,分享岭南社会经济文化创新发展的成果。其中,吴川梅岭飘色队的《八仙过海》应邀参加了秋色巡游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和追捧。来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吴川,集戏剧、音乐、美术、魔术、杂技、力学于一体的综合造型艺术——飘色,以其高、精、险、奇、巧,被外国友人誉为“东方的隐蔽艺术”,堪称南国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

 今年,从广东省的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中甄选出来的38个非遗代表项目,还汇集佛山岭南新天地进行集中展示,展现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和保护成果;这些项目涵盖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曲艺等,各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为市民做精彩的活态展演。其中,“湛江田艾制作技艺”应邀参加非遗活态展示。

 湛江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民俗丰富多彩、技艺精湛。据介绍,此前,除了吴川飘色之外,廉江舞鹰雄、雷剧、遂溪制糖技艺等也应邀参加过“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