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 文化馆网站馆务公开专栏建设规范

我市“80后”雕塑家潘康明获得全国泥面塑项目决赛第三名

时间:2018-09-26 15:20: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的决赛结果于917日揭晓,广东省此次仅有3人获奖。其中,我市民间艺术大师、“80后”雕塑家潘康明获得泥面塑项目决赛第三名。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是目前国内非遗领域最大的全国性节会之一,是展示我国近年来非遗保护成果,宣传非遗保护理念,引领非遗保护工作方向的重要窗口,每两年一届,自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本届博览会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非遗盛会,本届非遗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同步举办了传统工艺比赛、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传统美食展、非遗影像展等多项活动。

其中,传统工艺比赛作为中国非遗博览会的品牌活动,参赛人员范围广、技艺水平高,初赛时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200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严格选拔,评出233名(泥面塑项目42名,草柳藤编项目36名、金属煅制项目40名、陶瓷成型项目39名、刺绣项目42名、剪纸项目34名)选手进入在济南9月中旬进行的决赛。

“本届中国非遗博览会泥面塑项目决赛题目为‘二选一’,即自选生活中熟悉的题材或古典人物进行创作,比赛时间为3小时,要在现场进行创作比拼。”919日,潘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决赛临场选择了一位平时非常敬仰的人物——中国著名教育家、北京大学原校长蔡元培进行塑造。蔡元培可谓中国教育事业的先驱,其191612月出任北大校长后,锐意革新,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

“要在评委规定的25厘米左右的作品规格尺寸上,塑造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而且其头部造型只有4厘米左右,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潘康明将蔡元培设计成身穿长袍,左手自然下垂紧握拳头,右手轻抬握帽的形象。此次潘康明创作作品的身体部份写意概括,与传统的塑造面面俱到有所不同,体现出在传统工艺中大胆创新,同时也为潘康明刻画人物头部形象留下了更多的时间,最后出来的整体效果比较理想。最终,潘康明获得全国三等奖,是此次唯一获奖的湛江艺人,在国家级大赛舞台上精彩展示了湛江非遗文化的风采和魅力。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