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 图书馆网站馆务公开专栏建设规范

“智能阅读”时代来临

时间:2018-01-08 12:36:1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以下简称《图书馆法》)正式施行,本次立法,再次对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和保障等作了具体规定。根据《图书馆法》,图书馆内文献信息查询、借阅;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公益性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等项目,图书馆应免费提供。

    市图书馆馆长何力表示,《图书馆法》中提到的4类服务全免费,我市早在2011年就开始实施普及。新法实施,将为增强图书馆服务效能带来利好。

    免费服务一:

    文献信息查询、借阅

    何力指出,《图书馆法》规定:公共图书馆应当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信息查询、借阅服务。早在201151日起,市图书馆已根据文化部、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面向社会提供基本服务项目全免费服务,服务项目有报刊阅览、书刊借阅、少儿读物借阅、电子阅览、文献资料查阅等。

    只要市民进入图书馆,可免费查阅期刊杂志、图书及地方文献,如果市民要借阅相关书籍,只要通过身份证注册登记可办理借阅。另外,图书馆大堂设有触摸屏检索系统,供读者检索馆内书目数据。读者可以通过该系统很快地得知图书馆有没有这本书,这本书在哪一层、哪一架。

    免费服务二:

    阅览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开放

    市图书馆占地25.1亩,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主楼高9层,四周楼宇高5层,设有各种阅览室。读者座位1200个,可藏书120万册。

    何力说,图书馆的阅览室一直对外开放,为读者营造一个温馨、舒适、安静的读书环境。去年819日,市图书馆启用了粤西第一家24小时自助图书室,这是一种新型智能图书馆,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互联网通信技术,远程监控技术等为一体的24小时自助服务平台,为湛江创文工作、推动全民阅读、丰富图书馆服务内容、延伸图书馆服务时间,满足了不同类型读者的需求。

    免费服务三:

    公益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展览

    何力说,图书馆长期承担着文化、学术交流等业务。图书馆大堂内占地面积约500平米,每月不定期组织一次公益讲座、图片展、书画展等。如去年南国书香节在我市举办,市图书馆举办了“你悦读 我买单”免费借书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现场办卡现场借书的便利阅读方式。本月27日,市图书馆将配合文广新局等有关部门举办“北部湾三省十四市的阅读演讲艺术交流活动”。这是我市首届规模空前的文化交流活动。

    免费服务四:

    国家规定的其他免费服务项目

    长期以来,市图书馆利用文化共享工程的影视资源优势,开展优秀影片展播活动,根据不同的读者群,播放动画片、故事片、科幻片、法制片、科普片等,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何力说,为增强图书馆服务效能,延伸图书馆服务范围,让更多读者足不出户就可能参与到“全民阅读”中,市图书馆与湛江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武警一中队、湛江市华南学校等合作共建图书室。目前,图书馆达成协议共建图书室的部队、企事业单位、学校超过40家。

    为了牵手特殊人群品味书香人生,惠及全民快乐阅读。去年820日,市图书馆无障碍特殊阅读室正式开放,设有阅览座椅24个,特殊读者书刊100多册,并配有听书机、阳光读书郎等设备。目前,已争取到省残联的支持,将为该室配置300台智能听书机。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