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 图书馆网站馆务公开专栏建设规范

湛江市图书馆概况

时间:2017-01-03 03:21:3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图书馆创建于1960年,其前身是湛江地区图书馆,1983年后改为湛江市图书馆。1996年由市政府投资5500多万元兴建新馆。新馆坐落于湛江市人民大道北,占地25.1亩,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主楼高九层,四周楼宇高五层,设有各种阅览室16个,读者座位1200个,可藏书120万册。我国著名书画家关山月先生为新馆提名。

  本馆采用广州拓迪ELIB系统,实现馆内业务管理自动化;采用北京超星系统,与广东省中山图书馆、国家图书馆联合建立起国内最大的数字化图书馆,并通过该系统,初步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现已开通光纤宽带,建立了有25台计算机供网上读者使用的多媒体阅览室,在本馆大堂设有触摸屏检索系统,供读者检索本馆的书目数据,并在大堂中央有电子显示屏,发布本馆的最新动态。1998年11月,本馆建立起粤西地区第一个公共图书馆互联网站,并把本馆所有的书目数据和期刊数据上网供广大读者查询检索。为方便读者,本馆现已开通了网上续借功能,只要您进入本馆主页,您就不用到图书馆就可通过互联网对您所借的图书进行续借。本馆现已开放的部门有:借书处、期刊阅览室、社科书库、古籍线装书库、石景宜赠书室、儿童室及多媒体阅览室。

  在市有关单位支持下,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亚热带海洋经济数据库。该数据库收集了有关海产养殖新技术的书目数据14000多条,全文数据8000多页及海产品加工、动态情报。目前,该项目将作为我馆科技开题项目向文化部和省科委呈报,已被文化部和省科委立项。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