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信息公开 > 博物馆网站馆务公开专栏建设规范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四个突出”抓好文博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时间:2021-02-01 09:17:26 来源: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四个突出”抓好文博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近日,根据《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部署和要求,市文广旅体局在市体育中心二楼召开全市文物和非遗安全工作会议,市文广旅体局领导及有关科室人员,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文物和非遗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和非遗中心、部分重点文物和非遗保护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png


       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兵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全市文博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春节临近,疫情防控任务加重,节日期间是文物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底线生命线意识,准确把握当前安全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物安全,制订和完善安全预案,做到提前防范、事先预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二要突出抓好重点分类安全防范。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要对古遗址古墓葬和石窟寺石刻,重点是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强化防范措施;对文物建筑构件,重点是实施治安联防、群防群治;对古建筑、古村落,重点是清除火患、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对山林、原野等周边防火环境复杂的文博单位,重点是密切关注周边火情,提前做好防火隔离措施、备好消防设施设备。

       三要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检查整治。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在春节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逐一梳理安全管理环节和程序,逐项落实管理措施。重点检查场所电气线路设备故障、易燃可燃物存放、燃香烧纸等火灾隐患和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全面检测安全设施设备,保证安全运行;严格规范古建筑内用火用电行为,不得在古建筑内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在非宗教活动场所焚香烧纸,安排专人严密监控,严防文物火灾事故。

      四要突出抓好演练和落实值班值守。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要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根据不同阶段完善防疫、防火、防盗等各类安全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安全演练,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安保人员值班备勤安排,全面提升文物安全应急防范能力,为全市文博单位“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