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水质环境信息

我市公布今年2月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

时间:2021-03-29 10:26:5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向媒体公布2021年2月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结果。从优到差的考核断面排名为:南渡河桥、排里、黄坡、营仔、赤坎水厂(塘口取水口)、渠首、文部村、黄竹尾水闸、罗屋田。遂溪县罗屋田断面今年连续两个月水质下降为Ⅴ类,排名全市倒数第一。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目前,我市断面达标攻坚普遍还存在以下问题:攻坚方案质量不高、可行性不强,攻坚监管和联动机制不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滞后,控源截污不到位,农业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不彻底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制定并印发实施高质量的、切实可行的断面达标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目前,雷州、廉江、吴川、遂溪、徐闻五个县(市)政府以及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分别依托技术力量雄厚、治水经验丰富的科研机构,密锣紧鼓编制断面达标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近期将完成编制并印发实施,做到科学治污。

  二是强化河长机制,压实责任。把断面水质目标压实到各级河长,各级河长必须对河流(湖库)水质负责,加强巡河的同时管好水质。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善入河排污口管理清单,对超标违规排口制定“一口一策”整改方案,实现岸上水里的一体整治,做到精准治污。

  三是加快补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加快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收集管网完善,接通断头管网,打通堵塞管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并逐步开展管网雨污分流,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进水浓度,提高运行负荷,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四是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加强对禁养区内已关闭养殖场的监管,严防反弹,同时对非禁养区内养殖场深化整治,配套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实现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全面达标排放。

  五是加强水质监测与环境执法。强化干支流水质监测,对干支流断面做到监测全覆盖,细化干支流断面管控。强化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加强对重点流域和重点控制单元进行定期检查与突击执法,坚决查处偷排、超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做到依法治污。


林宇云 湛环宣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