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水质环境信息

湛江市疫情防控期间环境监测信息第12期

时间:2020-04-16 17:19:13 来源:本网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4月9日至4月15日,湛江市辖区9个地表水自动站开展了监测。地表水重点监控断面为九洲江山角、石角、排里、营仔断面,鹤地水库渠首断面,雷州青年运河赤坎水厂断面,南渡河南渡河桥断面,鉴江黄坡断面,袂花江大山江断面。

2020年4月1日、4月9日、4月15日分别对湛江市接纳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点污水的3家污水处理企业组织开展监测,企业名称为湛江市恒诚水处理有限公司(平乐再生水厂)、吴川市污水处理厂和雷州市广业环保有限公司。

2020年4月对5个市级饮用水源地、5个县级饮用水源地组织开展监测。市重点监控饮用水源地为赤坎水厂(塘口取水口)、霞山水厂、龙划水厂、临东水厂、屋山水厂共5个;县重点监控饮用水源地已监测雷州青年运河建设路运河桥、石城山里、南渡河、大水桥水库,白庙水厂由吴川环境监测站开展监测中。

二、监测结果

2020年4月9日至4月15日,湛江市地表水重点监控断面大部分水质变化趋势稳定,部分断面水质变好,少数断面水质变差。其中,2个监控断面因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降低,水质上升为Ⅲ类;2个监控断面因溶解氧降低和高锰酸盐指数,水质持续为Ⅳ类;1个监控断面因总磷升高,水质在4月12日至4月15日下降为劣Ⅴ类。地表水自动站水质类别详见附表一

2020年4月1日、4月9日、4月15日分别监测的3家污水处理企业的总余氯监测结果符合《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466-2005)要求。具体监测结果详见附表二。

截至2020年4月16日,市级饮用水源地除余氯和粪大肠菌群、总大肠菌群外的其他项目还未有全部监测结果;县级饮用水源地目前仅有除吴川市白庙水厂外的其他县级饮用水源地的游离氯、总氯和粪大肠菌群的监测结果,其他项目还未有全部监测结果。监测结果显示,4月1日至4月2日监测的5个市级饮用水源地和4个县级饮用水源地的粪大肠菌群及总大肠菌群均达标,游离氯和总氯均未检出。

三、总体评价

2020年4月9日至4月15日,湛江市地表水重点监控断面大部分水质变化趋势稳定,部分断面水质变好,少数断面水质变差,其中1个监控断面因总磷升高近日水质已下降为劣Ⅴ类。

2020年4月1日、4月9日、4月15日分别监测的湛江市接纳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点污水的3家污水处理企业的总余氯监测结果显示达标3家,超标0家。

2020年4月1日监测的市区5个饮用水源地中,已有的监测结果达标5个,超标0个;4月1日至4月2日监测的4个县区饮用水源地已有的监测结果达标4个,超标0个。

附表一202049日至415日湛江市地表水自动站水质

水质类别

监测日期

4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Ⅰ~类比例(%

44

67

67

67

67

67

67

~Ⅴ类比例(%

56

33

33

22

22

22

22

劣Ⅴ类比例(%

0

0

0

11

11

11

11

备注:国考水站数据为未经国家总站终审数据。


附表二湛江市污水处理企业总余氯监测结果汇总表

序号

污水处理厂名称

监测日期

监测项目

单位

总排口浓度

标准限值

达标情况

1

湛江市恒诚水处理有限公司(平乐再生水厂)

2020/4/1

总余氯

mg/L

0.2-0.5

0.5

达标

2

吴川市污水处理厂

2020/4/9

总余氯

mg/L

0.2

0.5

达标

3

雷州市广业环保有限公司

2020/4/15

总余氯

mg/L

0.1

0.5

达标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