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水质环境信息

湛江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统计表(4.25-6.25)

时间:2018-07-24 16:40:00 来源:湛江市环境保护局
【打印】 【字体:
 

问题序号

所在地

水源地名称

水源地级别(县级/地级及以上)

问题具体情况

整治进展情况

是否完成整治

(是/否)

备注

1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安铺镇安铺大道沿运河西北面穿越雷州青年运河陆域一级保护区;新民镇县道X675在三角居委会处穿越雷州青年运河;河唇镇县道X726在新屋仔运河桥穿越雷州青年运河;河茂线莲塘排铁路桥穿越雷州青年运河。

安铺镇安铺大道、河唇镇县道X726、新民镇县道X675未设置围栏,已由交通、公路部门委托相关单位编制应急预案;河茂线莲塘排铁路桥已设置围栏,已由交通、公路部门委托相关单位编制应急预案。

一级保护区

2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石城镇有9条自然村共76户276人,其中山里、那良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其余村庄还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村庄生活垃圾都集中处理;新民镇有20户,三角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横山镇有5条自然村共15户72人,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再外排,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河唇镇有6条自然村共69户261人,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除湴田村生活垃圾未集中收集处理外,其他5条村生活垃圾均集中收集处理。

石城镇9条自然村:山里、那良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处理。新民镇三角山圩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处理。横山镇5条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召开相关村和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推进。河唇镇湴田村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已集中收集处理。

一级保护区

3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位于河唇镇的廉江市新星陶瓷有限公司围墙离雷州青年运河约15米。

廉江市新星陶瓷有限公司已于5月17日停产,已注销排污许可证。已拆除进气管道,查封生产车间,不具备复产条件,已下达《行政处罚陈述申辩听证告知书》。

一级保护区

4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位于河唇镇的廉江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围墙离雷州青年运河约15米。

该公司已停产。已拆除供气管道,查封进气管阀,不具备复产条件,已下达《行政处罚陈述申辩听证告知书》。

一级保护区

5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廉江市河唇强兴冰厂车间离雷州青年运河约60米。

该厂已于5月17日停产,已注销排污许可证,已下达《行政处罚陈述申辩听证告知书》,6月22日全厂已断电;已清除储存罐液氨,但管道还残留少量液氨,不具备复产条件。

二级保护区

6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省道S286在扶岭村处穿越雷州青年运河;省道S287在高街村处穿越雷州青年运河;云湛高速公路在新民镇丰九百村穿越雷州青年运河;汕湛高速在横山镇跨过雷州青年运河;325国道横山镇跨过雷州青年运河;207国道在良垌镇平朗村穿越雷州青年运河四联干渠;河唇镇县道X672离雷州青年运河约100米。

省道S286、省道S287、云湛高速、汕湛高速、325国道、207国道的穿越段已全部设置有围栏,已由交通、公路部门委托相关单位编制应急预案;河唇镇县道X672未设置围栏,已由交通、公路部门委托相关单位编制应急预案。

二级保护区

7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石城镇有16条自然村共178户907人,官埇、高街村、山里、那良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其余村庄还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村庄生活垃圾都集中收集处理;新民镇2条自然村共7户,生活污水未收集集中处理;横山镇有2条自然村共16户76人,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再外排,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河唇镇有8条自然村共138户710人,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除湴田村和彭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其他6条村生活垃圾未集中收集处理,河唇林队有300人,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良垌镇18条自然村154户820人,生活污水和垃圾均未集中收集处理;安铺镇有15户居民共60人,生活污水和垃圾均未集中收集处理。

石城镇16条自然村:官埇、高街村、山里、那良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6条自然村的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处理;新民镇正在研究解决2条自然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办法,并召集城建规划、环保办和有关村委书记会议研究推进;横山镇2条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召开相关村和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推进;河唇镇8条自然村:新屋仔村污水处理设施已立项并进入项目招投标阶段,莲塘口、莲塘排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正在立项建设,其余村庄已制定相应的整治措施,河唇辖区内的村庄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收集处理;良垌镇18条自然村未启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处理;安铺镇已建成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

二级保护区

8

湛江市麻章区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历史原因形成1条自然村(南畔村约2100人)。目前,正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完善配套管网建设,将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引到保护区外排放。另外,村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南畔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已挂网招标,7月初可动工建设。

二级保护区

9

湛江市徐闻县

大水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省道376穿越大水桥水库。

该穿越段已完成应急防护设施维护、危化品运输管理以及应急预案的编制。

一级保护区

10

湛江市徐闻县

大水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保护区内建有3个村庄,其中北水村1000多人、北岭村800多人、西村500多人,垃圾没有集中处理,自然堆放,生活污水由村民自建三级化粪池自行处理。

生活垃圾已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可研、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及实施方案、项目立项、资格预审、项目招投标、项目现场测绘等工作,目前正在研究讨论军房村、北桥村、北水村、下田村4条试点自然村的污水处理设施选址事项,下一步将完成项目施工图纸设计。

一级保护区

11

湛江市雷州市

南渡河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207国道南渡大桥位于南渡河下游松竹镇一级保护区内,横跨南渡河。粤海铁路白沙镇南渡河路段,铁路横跨南渡河一级保护区。

已完成207国道穿越段污染应急防护设施建设,正在研究制定粤海铁路交通穿越问题整治方案。

一级保护区

12

湛江市雷州市

南渡河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松竹镇、白沙镇等乡镇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南渡河一级保护区。

已决定采用PPP模式建设松竹镇、白沙镇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目前项目已招标,已进入项目设计选址阶段。松竹镇、白沙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到雷州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处理。

一级保护区

13

湛江市吴川市

鉴江干流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振文镇白庙村常住人口约1500人,生活污水未集中处理,经排洪口排入鉴江;长岐镇竹华村常住人口约771人,生活污水未能集中处理。

目前吴川市政府已组织具备相关资质的咨询服务公司对上述村进行实地考察,明确各村建设需求,并积极筹措整治资金,加快推进污水设施选址、建设工作和配套管网建设。

一级保护区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