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水质环境信息

湛江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截止至8月31日)

时间:2018-09-14 15:27:00 来源:湛江市环境保护局
【打印】 【字体:

问题序号

所在地

水源地名称

水源地级别(县级/地级及以上)

问题具体情况

整治进展情况

是否完成整治

(是/否)

备注

1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安铺镇安铺大道沿运河西北面穿越雷州青年运河陆域一级保护区;新民镇县道X675在三角居委会处穿越雷州青年运河;河唇镇县道X726在新屋仔运河桥穿越雷州青年运河;河茂线莲塘排铁路桥穿越雷州青年运河。

安铺镇安铺大道已完成交通穿越应急预案;河唇镇县道X726 、新民镇县道X675 已完成应急预案的编制,警示牌、护栏、防撞栏、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已设置好;河茂线莲塘排铁路桥已由交通、公路部门委托广州宏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应急预案。

一级保护区

2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石城镇有9条自然村共76户276人,其中山里、那良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其余村庄还未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村庄生活垃圾都集中处理;新民镇有20户,三角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横山镇有5条自然村共15户72人,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再外排,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河唇镇有6条自然村共69户261人,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除湴田村生活垃圾未集中收集处理外,其他5条村生活垃圾均集中收集处理。

石城镇9条自然村:山里村污水处理设施已于3月底竣工;那良村于6月动工建设;谢茂村、菜埇村、谷部村、下那顶村、平垌村、童屋地村、塘背村均已建好三级化粪池,污水收集后引到保护区外排放;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处理。横山镇5条村庄申请住建部门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新民镇三角山圩、大垌村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书房仔、鸦翠根、丰九百村的污水处理池方案正在设计中,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处理。河唇镇新屋仔、莲塘口、莲塘排村污水处理池已完成项目选址、设计、预算、立项等工作,荔枝园村污水管网接入圩镇污水管网统一集中收集,其余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进入筹建阶段,所有村生活垃圾已集中收集处理。

一级保护区

3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位于河唇镇的廉江市新星陶瓷有限公司围墙离雷州青年运河约15米。

廉江市新星陶瓷有限公司已于5月17日停产。已拆除进气管道,查封生产车间,已下达《行政处罚陈述申辩听证告知书》并召开听证会;关闭文书报市政府审核待发。

一级保护区

4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位于河唇镇的廉江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围墙离雷州青年运河约15米。

已停产。已拆除供气管道,查封进气管阀,市政府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关闭。2018年8月27日已拆除生产设备(管道和储气罐),已完成关闭拆除。

一级保护区

5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廉江市河唇强兴冰厂车间离雷州青年运河约60米。

廉江市河唇强兴冰厂已于5月17日停产;全厂断电,截止6月30日已全部清除厂内存储的液氨,已下达《行政处罚陈述申辩听证告知书》并召开听证会,关闭文书报市政府审核待发。

二级保护区

6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省道S286在扶岭村处穿越雷州青年运河;省道S287在高街村处穿越雷州青年运河;云湛高速公路在新民镇丰九百村穿越雷州青年运河;汕湛高速在横山镇跨过雷州青年运河;325国道横山镇跨过雷州青年运河;207国道在良垌镇平朗村穿越雷州青年运河四联干渠;河唇镇县道X672离雷州青年运河约100米。

省道 S286、 省道 S287、325 国道、207 国道的穿越段已全部设置有围栏,已编制应急预案;河唇镇县道 X672 已建好围栏、导流槽和应急池,已编制应急预案。云湛高速、汕湛高速已设置警示牌、防撞栏、导流槽和应急池等应急措施,并完成了应急预案编制。

二级保护区

7

湛江市廉江市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石城镇有16条自然村共178户907人,官埇、高街村、山里、那良村正在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其余村庄还未建成污水集中出来设施,全部村庄生活垃圾都集中收集处理;新民镇2条自然村共7户,生活污水未收集集中处理;横山镇有2条自然村共16户76人,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再外排,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河唇镇有8条自然村共138户710人,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除湴田村和彭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其他6条村生活垃圾未集中收集处理,河唇林队有300人,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良垌镇18条自然村154户820人,生活污水和垃圾均未集中收集处理;安铺镇有15户居民共60人,生活污水和垃圾均未集中收集处理。

石城镇16条自然村:那良村、官埇村已动工建设;大宦村正在将排污管道统一接高街村市政工程污水管,高街村污水管道工程已竣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飞鼠田、扶岭、科名垌等村庄均已建好三级化粪池,污水收集后引到保护区外排放,13条自然村的生活垃圾已全部集中处理。横山镇2条村庄申请住建部门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良垌镇18条自然村未启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生活垃圾已集中收集处理。安铺镇已建成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15户居民属镇区范围,生活垃圾已由万家美环保科技公司收集并规范管理,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接入镇区排污管道排到保护区外。

二级保护区

8

湛江市麻章区

雷州青年运河水源地

地市级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历史原因形成1条自然村(南畔村约2100人)。目前,正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完善配套管网建设,将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引到保护区外排放。另外,村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麻章区南畔村生活污水设施正在施工建设,计划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污水管网铺设,11月初调试完毕投入使用。

二级保护区

9

湛江市徐闻县

大水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省道376穿越水库。

设置了围栏、警示牌、导流槽,实现雨污分流,污水引到水库外排放。

一级保护区

10

湛江市徐闻县

大水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保护区内建有3个村庄,其中北水村1000多人、北岭村800多人、西村500多人,垃圾没有集中处理,自然堆放,生活污水由村民自建三级化粪池自行处理。

需建设的生活污水设施建设项目已制定方案,完成选址、招标工作,完成施工图纸设计,目前正在施工建设。

一级保护区

11

湛江市雷州市

南渡河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207国道南渡大桥位于南渡河下游松竹镇一级保护区内,横跨南渡河。粤海铁路白沙镇南渡河路段,铁路横跨南渡河一级保护区。

207国道已设置围栏、导流槽、应急池,制定了交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但未设置警示牌,未开展视频监控。

一级保护区

12

湛江市雷州市

南渡河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松竹镇、白沙镇等乡镇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排南渡河一级保护区。

已决定采用PPP模式建设松竹镇、白沙镇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目前项目已招标,已进入项目设计选址阶段。松竹镇、白沙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到雷州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处理。目前处于前期筹备阶段。

一级保护区

13

湛江市吴川市

鉴江干流饮用水水源地

县区级

振文镇白庙村常住人口约1500人,生活污水未集中处理,经排洪口排入鉴江;长岐镇竹华村常住人口约771人,生活污水未能集中处理。

目前长岐镇竹华村已编制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方案,白庙村污水处理项目正在编制设计方案,将加快推进两村污水设施建设和配套管网建设。目前处于前期筹备阶段。

一级保护区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