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空气环境信息

湛江市环境质量2015年第1季度季报

时间:2015-07-22 23:23:1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环境质量季报
(2015年第1季度)
 
一、城市空气 
2015年第一季度湛江市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40天,为良的天数39天,轻度污染天数7天,无效天数4天,全季优、良率91.06%。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季均浓度值分别为10μg/m3、16μg/m3、1.05 mg/m3和87μg/m3,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中一级标准限值(年均值);PM10季均浓度值为57μg/m3,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中二级标准限值(年均值);PM2.5季均浓度值为36μg/m3,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中二级标准限值(24小时平均值)。降尘浓度2.41/平方千米·月,低于广东省8/平方千米·月的标准限值,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25/平方千米·月。
通过空气污染指数分析显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仍是可吸入颗粒物和降尘。
与去年同期相比,城市空气质量基本持平。通过空气污染指数分析显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仍是可吸入颗粒物和降尘。
二、城市降水 
2015年第一季度湛江市全市3个降水测点共采集降水样品9个,pH值季均值5.69,酸雨频率22.2%
三、饮用水源 
湛江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2015年第一季度湛江市区1个地表水水源地和5个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各水厂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为:赤坎水厂饮用水源地水质优;龙划水厂、东山水厂、临东水厂、平乐水厂和屋山水厂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与上年同期相比,各水厂水源地水质状况均保持稳定。
四、江河 
2015年第一季度湛江市5条主要江河的8个常规监测断面中,属于Ⅱ类水质断面2个,占总断面数25.0%,Ⅲ类水质断面5个,占总断面数62.5%,劣Ⅴ类水质断面1个,占总断面数12.5%
各主要江河水质状况为:南渡河水质优,袂花江(湛江段)、鉴江(湛江段)、九洲江(湛江段)水质良好,小东江的石碧断面重度污染。小东江的茂名与湛江交界断面石碧水质没有达到水质目标要求,超标项目主要有氨氮、溶解氧、生化需氧量。
与上年同期相比较,5条河流水质均保持稳定。
五、湖库 
2015年第一季度全市监测的2个湖库中,湖光岩湖水质为类,水质良好;鹤地水库水质为类,水质良好。
2015年第一季度湖光岩湖营养状态指数为38.4,鹤地水库营养状态指数为44.9,均属于中营养状态。
与上年同期相比较,湖光岩湖水质有所下降,鹤地水库的水质保持稳定,营养状态级别均保持不变。
六、入海河口
2015年第一季度全市4个开展常规监测的入海河口,除九洲江安铺断面由于上游水闸未开闸,无法采样监测外,其它3个监测断面符合相应的水质目标要求鉴江黄坡断面、袂花江大山江断面、九洲江安铺断面、九洲江营仔断面水质类别均为Ⅲ类,均达到Ⅲ类水质目标要求。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均无明显变化。
七、近岸海域
2015年第一季度,覆盖整个湛江市近岸海域的12个功能区监测点位水质均达到相应的水质目标要求,水质总体良好,水质类别以二类海水为主,其中一类海水占16.7%、二类海水占75.0%、三类海水占8.3%,没有四类和劣四类海水水质功能区。与上年同期相比,湛江市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保持稳定。
八、声环境质量  
2015年第一季度全市15个功能区声环境监测达标率分别为:1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0%;2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75.0%;3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100%;4类区昼间为50%,夜间为0%。
本季度全市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监测达标率为93.3%,夜间监测达标率为60.0%。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