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空气环境信息

湛江市环境质量季报(2015年第2季度)

时间:2015-07-31 09:09:4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2015年7月

 

 

一、城市空气  

2015年第季度湛江市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66天,为良的天数16天,无效天数9天,全季优、良率10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PM10季均浓度值分别为9μg/m313μg/m30.9 mg/m3、80μg/m3和35μg/m3均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中一级标准限值(年均值);PM2.5季均浓度值为18μg/m3,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中级标准限值(24小时平均值)降尘浓度2.46/平方公里·月,低于广东省8/平方公里·月的标准限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59/平方公里·月。

与去年相比,城市空气质量基本持平。

 

二、城市降水  

2015年第二季度湛江市全市3个降水测点共采集降水样品33个,pH值季均值5.71,酸雨频率15.2%

本季度降水与上年同期相比,全市pH均值上升了0.83pH单位,酸雨频率下降了49.1%,降水质量明显好转。

 

三、饮用水源  

湛江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2015年第二季度湛江市区5个地下饮用水源地和1个地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保持稳定。

 

四、江河

2015年第二季度湛江市5条主要江河的8个常规监测断面中,Ⅲ类水质断面6个,占总断面数75.0%,Ⅳ类水质断面1个,占总断面数12.5%,Ⅴ类水质断面1个,占总断面数12.5%

各主要江河水质状况为:南渡河、袂花江(湛江段)、九洲江(湛江段)水质良好,鉴江(湛江段)水质轻度污染,小东江(湛江段)中度污染。鉴江的江口门断面、小东江的石碧断面水质没有达到水质目标要求。鉴江的江口门断面超标项目为总磷,小东江的石碧断面超标项目为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

与上年同期相比较,鉴江(湛江段)水质有所下降,其他4条河流水质均保持稳定。

 

五、湖库  

2015年第二季度全市监测的2个湖库中:湖光岩湖水质为类,水质优,满足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要求;鹤地水库水质为Ⅲ类,定类项目为总磷,水质良好。

2015年第二季度湖光岩湖营养状态指数为32.4,属于中营养状态。

与上年同期相比较,鹤地水库水质保持稳定;湖光岩湖的水质保持稳定,营养状态级别不变。

 

六、入海河口

2015年第一季度全市4个开展常规监测的入海河口,除九洲江安铺断面由于上游水闸未开闸,无法采样监测外,其它3个监测断面符合相应的水质目标要求鉴江黄坡断面、袂花江大山江断面、九洲江营仔断面水质类别均为Ⅲ类,均达到Ⅲ类水质目标要求。与上年同期相比,各断面水质水质无明显变化。

 

七、声环境质量

2015年第二季度全市15个功能区声环境监测达标率分别为:1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0%;2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75%;3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100%;4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0%。

本季度全市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监测达标率为100%,夜间监测达标率为60%。

 

 二○一五年七月七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