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空气环境信息

湛江市环境质量季报(2015年第3季度)

时间:2015-10-19 16:00: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城市空气  

2015年第季度湛江市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61天,为良的天数27天,轻度污染天数2天,无效天数2天,全季优、良率97.8%。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PM10季均浓度值分别为9μg/m3、14μg/m30.80 mg/m384μg/m337μg/m3,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一级标准限值(年均值);PM2.5季均浓度值为22μg/m3,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级标准限值(24小时平均值)。降尘浓度0.94吨/平方千米·月,低于广东省8吨/平方千米·月的标准限值,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45/平方千米·月。

与去年同期相比,城市空气质量基本持平。通过空气污染指数分析显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臭氧。

 

二、城市降水  

2015年第三季度湛江市全市3个降水测点共采集降水样品51个,pH值季均值5.87,酸雨频率13.7%

与上年同期相比,pH季均值上升了0.16pH单位,酸雨频率下降了8个百分点。

三、饮用水源  

湛江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2015年第三季度湛江市区1个地表水水源地和5个地下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各水厂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为:赤坎水厂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龙划水厂、东山水厂、临东水厂、平乐水厂和屋山水厂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

与上年同期相比,各水厂水源地水质状况均保持稳定。

四、江河  

2015年第三季度湛江市5条主要江河的8个常规监测断面中,属于Ⅲ类水质断面5个,占总断面数62.5%,Ⅳ类水质断面3个,占总断面数37.5%

各主要江河水质状况为:南渡河、袂花江(湛江段)、九洲江(湛江段)、鉴江的黄坡断面水质良好;鉴江的江口门断面、小东江的石碧断面、九洲江的石角断面轻度污染。鉴江的茂名与湛江交界断面江口门、小东江的茂名与湛江交界断面石碧、九洲江的广西与广东交界断面石角水质没有达到水质目标要求。

与上年同期相比较,小东江石碧断面水质有所好转,袂花江(湛江段)、九洲江(湛江段)、鉴江的黄坡断面水质均保持稳定,南渡河、鉴江的江口门断面、九洲江的石角断面水质均有所下降。

五、湖库  

2015年第三季度全市监测的2个湖库中,湖光岩湖水质为类,水质良好;鹤地水库水质为类,水质良好。

2015年第三季度湖光岩湖营养状态指数为35.0,鹤地水库营养状态指数为49.8,均属于中营养状态。

与上年同期相比较,湖光岩湖、鹤地水库的水质均保持稳定,营养状态级别均保持不变。

六、入海河口

2015年第三季度全市4个开展常规监测的入海河口监测断面符合相应的水质目标要求鉴江黄坡断面、袂花江大山江断面、九洲江安铺断面、九洲江营仔断面水质类别均为Ⅲ类,均达到Ⅲ类水质目标要求。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均无明显变化。

七、近岸海域

2015年第三季度,覆盖整个湛江市近岸海域的12个功能区监测点位(二类功能区点位10个,三类功能区点位2个),水质均达到相应的水质目标要求,水质总体良好。水质类别以二类海水为主,其中:一类海水占16.7%,二类海水占75.0%,三类海水占8.3%。与上年同期相比,湛江市近岸海域功能区水质保持稳定。

八、声环境质量   

2015年第三季度全市15个功能区声环境监测达标率分别为:1类区昼间为66.7%,夜间为0%;2类区昼间为75.0%,夜间为75.0%;3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100%;4类区昼间为100%,夜间为0%。

本季度全市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昼间监测达标率为86.7%,夜间监测达标率为60.0%。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