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空气环境信息

湛江市空气质量情况问答

时间:2017-02-17 16:39:3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空气质量情况

1、我市近三年环境空气质量的状况如何?

答:2014按新标准开展6大项目的监测全年监测有效天数335200119轻度污染16全年优良率95.2%;全年综合指数3.34,全省年均综合指数排名第一

2015全年监测有效天数344207117轻度污染18中度污染2全年优良率94.2%;全年综合指数3.20,全省年均综合指数排名第二

2016全年监测有效天数366220136轻度污染9中度污染1全年优良率97.1%;全年综合指数2.98,全省综合排名第二

 

2、为什么来(从2013年起)国家发布的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没有湛江的排名?

答:根据国家环保部关于印发〈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环办[2012]81号)的要求,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共74个城市列为第一批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城市国家只对74个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湛江市不在74个城市之列。

广东省已于2013年底前完成了省内的环境空气监测能力的建设,率先从2014年开始,全省各地市按新标准要求对外公布监测数据,并对省内各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进行排名。

 

 

3如何查询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

答: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渠道查询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情况:(1)登陆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www.gdemc.gov.cn)网站,在 “广东省空气质量实况发布平台”上直接查询。

2)登陆国家总站(www.cnemc.cn)网站,在“全国城市空气实时发布平台”上直接查询。

3)在国家总站(www.cnemc.cn)网站上,下载“全国城市空气手机发布系统”,用手机随时查询。

4)在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湛江市环保局公众网以及湛江市人民政府和市环保局办公大楼前专门设置的LED屏上,也可查阅。  

重点说明:在现有网站上发布的只是实时监测数据,未经质量审核,仅具参考作用,与最终发布结果可能存在差异。

 

4、湛江市采取何种措施保障空气质量?

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环保局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狠抓以下几项工作,保障我市空气质量持续稳中向好。

1)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关停水泥产能509万吨、造纸产能18.29万吨。全市22家机立窑水泥生产企业全部拆除立窑,改造为水泥粉磨和包装企业,不再烧煤;全市依法关闭燃煤空心粘土红砖厂38家。

2)强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督促重点企业环保升级改造。扎实抓好钢铁、火电、石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全市2家火电企业共6台大型燃煤机组配套建设脱硫脱销除尘设施综合除尘率达到99%以上同时进一步推进宝钢湛江钢铁和湛江电力、中粤能源共8台燃煤火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作。中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个催化裂化项目完成废气治理。

3)扩大禁燃区范围,整治淘汰燃煤锅炉。我市禁燃区面积由原来55.4平方公里扩大至186平方公里,全面覆盖城市建成区并扩展到近郊。2014至今,整治淘汰燃煤锅炉193台。

4)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着力控制臭氧污染。全市368个加油站和5个储油库已完成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建立我市VOCs排放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启动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5)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督促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主要针对石化、火电、化工、水泥、造纸等重点大气排放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已有153家重点企业通过清洁生产评估验收。

6)发展绿色交通,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目前,我市市区在营的公交车1178辆,其中新能源(LNG)公交车425台,清洁能源公交车753台。市区在营的1174辆出租车全部属于CNG车型。加强黄标车淘汰,为推动工作取得进展,市领导亲自抓,市环保、公安等有关部门积极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我市黄标车淘汰工作机制,通过机动车强制报废注销、黄标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黄标车限行区电子执法处罚等手段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2014年-2016年,我市分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25255台、13358台、13749台,均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淘汰任务。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