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

市环保局举办放射性物质泄漏应急演练

时间:2017-12-12 11:10:26 来源:湛江环保局
【打印】 【字体:

  12月12日下午,我市成功举办了“湛江市2017?重大气象灾害综合应急功能演练”。根据演练方案的安排,市环保局负责举办其中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专项应急演练”,来自市环保局、中海油公司、东兴石化公司等部门60多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以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正面袭击我市为背景,模拟一辆运载Ⅲ类放射源的车辆在S293疏港大道距离湛江商贸物流城约50米路段因恶劣天气失控侧翻,导致装载放射源的运源箱摔坏,放射性物质泄漏。市环保局接报后,根据《湛江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湛江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经报请市政府同意,马上启动Ⅲ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成立专项应急指挥部,同时迅速组织监察、监测、专业应急救援队等应急人员和应急专家赶赴现场开展处置。

  在市综合应急功能演练总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环保专项应急指挥部的具体指挥下,市环保监测站、东兴石化公司、中海油田湛江技术部三支救援队快速到达现场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应急处置人员根据事发地辐射剂量监测结果,初步判断放射源已脱离运源箱,在距离侧翻车辆不远处,呈无屏蔽、无防护的裸源状态。针对现场的情况,现场各项处置工作有序展开:设置警戒区,转移与应急处置无关的人员,应急处置人员携带辐射个人监测仪和防辐射装备开展放射源搜寻工作。确定放射源的具体位置后,应急处置人员利用放射源收集工具以及防辐射装备等辐射应急装备,对放射源开展回收工作。经过现场处置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放射源已安全回收。经现场检测,结果显示现场已无潜在风险。根据现场的最新情况和相关部门、专家组的意见,经报请市政府同意,专项演练总指挥宣布结束放射性物质泄漏Ⅲ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状态。

  本次“放射性物质泄漏专项应急演练”,各参演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密切配合,做到了指挥统一、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效检验了我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组织体系和应急资源能否满足现实应急处置的需要,验证了我市应对辐射事件体系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积累了实战经验,提高了我市应对突发性辐射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