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09月04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 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

2016年湛江市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情况年报

时间:2017-01-20 15:34:5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6年湛江市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情况年报

 

根据《关于印发<2016年广东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和<2016年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及数据共享方案>的通知》(粤环201622号)和《关于印发〈广东省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粤环2008〕61号)等文件要求,2016年我市对辖区内国控重点污染源按季度开展监督性监测和比对监测

一、监督性监测

1、监测范围

按照2016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所列,湛江市国控重点污染源15家,其中废气企业3家,废水企业3家,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9家。

2、监测项目

湛江市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项目选定是按《关于印发〈广东省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粤环2008〕61号)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编制的《2016年国家环境监测方案》要求进行,2016年湛江市区域内的15家国控企业均完成了监测,除9家污水处理厂部分季度监测项目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1和表2的18(烷基汞个别季度选测)外,其余6家国控企业已均按全项目进行监测。

3、监测频次及完成情况

按监测方案,国控重点污染源应每季度监测1次,全年共监测4次,季节性生产企业需在生产季内完成4次监测。

2016年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情况如下:

1)国控废气企业

3家废气企业均在每季度各完成1次监测任务,均已完成全年4次监测任务。

2)国控废水企业

1家季节性生产企业(制糖),在第1季度已完成全年4次监测任务。

2家非制糖企业均在每季度各完成1次监测任务,均已完成全年4次监测任务。

3)污水处理厂

9家污水处理厂均在每季度各完成1次监测任务,均已完成全年4次监测任务。

2016年国控企业监测情况详见表1。

4、监测及数据达标情况

2016年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及数据达标情况如下:

1)3家废水企业监测结果全部达标。

2)3家废气企业监测结果全部达标。

3)9家生活污水处理厂监测结果全部达标。

5、数据上报情况

湛江市3家国控废水企业的监督性监测数据均已按要求上报。

湛江市3家国控废气企业的监督性监测数据均已按要求上报。

湛江市9家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监督性监测数据均已按要求上报。

二、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

2016年度,我站对1家季节性生产国控企业在第1季度实施了4次比对监测,对14家非季节性生产国控企业在每季度各实施了1次比对监测,比对监测情况详见表1。

1、 废气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

3家废气企业均完成了全年4次的比对监测任务。

比对监测结果显示:3家废气企业全年的4次比对监测结果中在线监测设备的烟气流速、烟温、含氧量、气态污染物、颗粒物等CEMS监测值,均符合《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HJ/75-2007)中的考核指标要求。

2、废水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

我市3家废水国控污染源中,有1家制糖企业,由于其季节性生产的特点,生产时间集中在每年的第1季度,在第1季度已完成4次比对监测任务。2家非制糖企业均在每季度各完成1次比对监测任务,均已完成4次比对监测任务。

比对监测结果显示:第一、三、四季度,3家废水企业的4次比对监测结果中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流量值符合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技术规范(试行)》(总站统字2010192号)(以下简称《规范》)中技术要求。

第二季度,湛江冠纸业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设备的流量、化学需氧量、氨氮均符合《规范》中技术要求,pH值不符合规范中技术要求。针对在线设备pH值监测不合格所存在的问题,建设单位实施了整改调试,5月31日重新委托对pH值比对监测,结果为合格。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设备的流量、pH值、氨氮均符合规范中技术要求,化学需氧量不符合规范中技术要求。针对在线设备化学需氧量监测不合格所存在的问题,建设单位实施了整改调试,6月30日重新委托对化学需氧量比对监测,结果为合格。

3、生活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

2016年, 9家生活污水处理厂均在每季度各完成1次比对监测任务,均已完成4次比对监测任务。

比对监测结果显示:第一、二、四季度,9家生活污水处理厂全年的4次比对监测结果中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流量值符合规范中技术要求。

第三季度,湛江市广业环保有限公司7月14日采样监测比对时段,在线监测设备的流量、化学需氧量、氨氮均符合《规范》中技术要求,pH值不符合《规范》中技术要求,针对在线设备pH值监测不合格所存在的问题,建设单位实施了整改调试,9月1日重新委托对pH值比对监测,结果为合格。其余8家生活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备的流量、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均符合《规范》中的技术要求。

1  湛江市2016年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情况汇总表

 

序号

企业名称

污染类型

监测点名称

监督性

监测次数

比对监测情况

备  注

监测次数

是否达标

1

湛江市赤坎水质净化厂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

2

湛江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霞山污水处理厂)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

3

吴川市污水处理厂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

4

湛江市广业环保有限公司

废水

出水口

4

6

达标

7月14日pH值比对不合格,经整改调试,9月1日重新对该项目进行比对监测,结果为合格。10月17日pH值比对不合格,经整改调试,12月9日重新对该项目进行比对监测,结果为合格。

5

遂溪县广业环保有限公司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

6

廉江市广业环保有限公司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

7

雷州市广业环保有限公司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

8

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转移园)污水处理站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

9

徐闻县广业环保有限公司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

10

湛江冠纸业有限公司

废水

出水口

4

5

达标

4月21日pH值比对不合格。经整改调试,5月31日重新对该项目进行比对监测,结果为合格。

11

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

废水

出水口

4

5

达标

5月19日化学需氧量值比对不合格。经整改调试,6月30日重新对该项目进行比对监测,结果为合格。

12

广东省丰收糖业发展有限公司调丰制糖分公司

废水

出水口

4

4

达标

季节性生产企业,第一季度完成全年4次监测任务。

13

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废气

动力站烟囱出口,1#2#催化裂化装置出口

4

4

达标

——

14

湛江中粤能源有限公司

废气

1# 、2#机组进口、出口

4

4

达标

——

15

湛江电力有限公司

废气

1#2#3#4#机组进口、出口

4

4

达标

第四季度,3#机组未正常运行,无法采样监测。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