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湛江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6-28 17:13: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市审计局

  (2021年6月28日)

  代理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报告我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刘红兵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要认真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和跟踪监督检查,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长曾进泽主持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强调重要工作专门部署、重点环节专门协调、重大事项专门督办,强调各部门单位要落实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坚决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采取措施落实整改,以整改成效服务我市工作大局。市审计局向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发整改函,积极跟踪督促检查,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部

  署要求,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治理能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一)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各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

  体责任,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有关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指导督促本领域整改工作,加强部门间整改协调合力。

  (二)突出重点分类整改。市审计局创新整改方式方法,

  加强整改督查督办和指导力度,将审计查出问题按不同类型分类,要求各部门单位精准施策、分类整改。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分析原因、分门别类、精准推进落实整改。

  (三)采取措施提升整改效果。各县(市、区)、各部门优

  化整合监督力量,加强整改督查督办,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市委巡察办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内容之一,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将整改纳入巡察督查督办和专项整治范围,实施清单式、动态化管理,推进整改全覆盖,提升整改效能。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查出我市2019年度存在问题的整

  改情况

  1.重大政策落实审计。应整改已整改到位问题1个。审计署2019年度政策跟踪审计查出我市扩大公积金提取范围,提取277.45万元用于支付物业费和装修费问题,我市已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调整了提取政策,修订了《湛江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范提取范围。

  2.财政管理审计。省审计厅开展广东省2019年度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我市财政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5个,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一是非税收入征管存在问题,遂溪县财政部门和单位已将问题资金5152.24万元全额上缴国库或用于工程建设。二是关于省级财政管理及决策草案审计发现社保待遇发放不合规问题,相关县区已全部追回重复领取资金3.98万元。

  (二)市审计局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去年8月,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报告反映我市在财政管理审计、三大攻坚战审计、绩效审计、政策跟踪审计、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六个方面存在208个问题,经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沟通协调,确定重点关注的突出问题154个。截至2021年5月底,已完成整改121个,整改率78.57%,已整改问题金额150亿元,占应整改问题金额的94%。促进各部门单位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8项,推动审计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1.财政管理审计。应整改问题34个,已完成整改29个,落实整改金额45.11亿元,5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

  (1)市本级财政管理方面。审计查出部分财政收支不实、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部分社保保险待遇发放不合规等方面问题4个,3个已完成整改,1个正在整改。市财政局等部门已将非税收入全额上缴国库,对新增挂账少列支出资金,作出逐年消化计划,细化了部门预算编制。市各级社保部门追回大部分多领待遇206.42万元,尚有少量资金正在追缴。

  (2)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方面。审计查出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不严格、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不合规等问题1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一是对项目推进落实不到位、预算编制不准确等导致预算项目执行率低问题,市公路事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落实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加快项目实施,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对基本支出项目化问题,市水务局等4个单位通过规范项目资金财务核算,落实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对超范围使用预算资金和无预算列支项目资金问题,市公路事务中心等3个单位进行调账处理,落实预算执行调整的规定,规范预算资金使用。二是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和非税收入未落实“收支两条线”等管理不规范问题。各相关单位已清退、追回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222.62万元,将非税收入332.11万元全额上缴财政。三是对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等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加强业务学习、完善内控制度,按采购程序,加强监督,有效落实政府采购程序和要求。

  (3)县区财政管理方面。审计查出预算编制和审批、收支预算执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问题17个,各县区财政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意见,细化预算编制,严格落实预算执行和管理,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但尚有4个问题还未整改到位:一是坡头区财政局将经营服务性收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缴入国库,虚增财政收入问题。该部门已按规定缴入财政专户,对往年入库的,已拟计划作退库处理。二是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少列收入等2个问题。相关5个县区除遂溪外已将收入全额补缴国库。三是对坡头区、麻章区存在无预算支出1.04亿元的问题,2个县区已进行调账处理,严格按预算管理规定和预算拨付支出。坡头区仍需加大力度,推进消化,落实整改。四是对已回收的存量资金未能及时统筹使用问题。除遂溪县需加大资金盘活消化力度,推进资金统筹安排使用外,其他单位已整改。

  2.“三大攻坚战”审计。应整改问题29个,已完成整改24个,5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

  (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审计查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未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和医疗救助补贴及个人资助、低保家庭残疾人未能获得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未能为预脱贫人员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以及扶贫资金闲置问题。市社保、医保、民政、残联、扶贫等有关部门单位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核实,对符合条件人员办理了补贴手续,291人领取了养老保险待遇,92人参加了养老保险,符合退费条件1029人已全部退费,1138人领取残疾人生活补贴,51人领取了护理补贴,落实了各项惠民政策。财政部门也已落实扶贫资金的拨付。

  (2)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审计查出项目进度缓慢、污水整治完工项目未达预期目标、污水整治项目程序把关不严、污水整治资金使用率低、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19个,1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级、各部门单位采取措施,压实责任,督查督办,挂图作战,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其中,雷州市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工程已竣工验收、农村污水管网12个建设项目已完工,并审核验收、1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竣工验收、雷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点火调试、21座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动工建设,12座县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关于1个城区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和2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完工后,部分排污管网未接通,未能实现预期目标问题。主要原因是存在村民土地纠纷或项目建设存在资金缺口。目前,污水管网已建3997米,占设计长度35.6%,1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已基本完成支管接入工作,1个正在推进建设中。三是关于污水整治项目程序把关不严格、污水整治资金使用率低、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等其他问题,相关单位加强建设项目监管,落实项目竣工验收、结算审核等手续,统筹安排项目资金,加快资金申请和拨付,有效发挥项目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审计查出政府债券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不完善、部分新增债券资金未形成实际支出、债券资金调整使用未按规定程序报批及存量政府债务未完成置换等问题5个,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个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制定各项债券管理配套文件。麻章区制定《麻章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雷州市制定《雷州市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方法》,廉江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清理存量债务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及特殊国债管理使用的通知》及《关于成立廉江市中央直达资金及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管理工作专班的通知》,徐闻县也制订《徐闻县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管理办法(试行)》。二是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落实各项报批程序。市财政局和经开区财政部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督促各单位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杜绝“以拨作支”行为。各相关单位完善了债券资金调整报批制度,落实审批程序。廉江市财政部门2020年共化解政府存量债务326.4万元,但仍需加大力度,确保剩余债务置换完成。

  3.绩效审计。应整改问题14个,已完成整改11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

  (1)支持重大政策落实的财政资金绩效方面。审计查出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教育现代化资金等管理使用绩效问题11个,其中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一是关于市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设置未突出重点考核实绩、市直预算项目库系统管理不规范、1个县区财政资金股权投资面临损失和资金到期未收回等问题。市财政部门调整了绩效评价指标,完善评价体系,启用新的财政信息一体化系统,强化项目入库指引。廉江市正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股权投资问题,力争规避投资风险。二是关于基金公司投资方向偏离政策目标、财政部门未对基金公司进行绩效评价和核算以及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基金公司支持湛江市企业发展,采取措施,提高投资基金运行效率。财政部门将基金公司纳入了年度绩效管理,落实监督机制。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资金管理使用。三是关于9个县区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4个县区未完成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绩效目标的问题。各相关县区积极调整资金分配方案,加快资金拨付使用,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已全部达到公办在园人数占比38%以上目标。但还有6个县区小部分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未拨付使用。

  (2)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和政策绩效方面。审计查出在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监督制度和项目资金使用方面存在问题3个。市科技局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拟参照《关于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监督办法》,制定我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出台了《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科技计划项目监督检查的工作规程(暂行)》。同时,履行科技管理主管部门职责,督促各项目承担单位,加强合同书变更管理,促进科技专项资金的规范使用。

  4.政策跟踪审计。应整改问题33个,已完成整改23个,10个问题正在整改。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审计查出在降费减负政策实施、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稳就业政策落实、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等存在问题24个,目前,除2个问题外,其他问题已整改到位。一是关于降费减负、“放管服”改革和清理拖欠账款政策措施方面的整改。各相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有关政策规定,立行立改,停收、取消不合理收费,对已收的款项进行清退处理,对拖欠账款采取措施进行退还,共落实整改金额5.45亿元。二是关于稳就业和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各相关部门单位主动作为,通过精简、优化行政程序,主动联系企业,加快各专项资金拨付,追回不符合条件发放的补贴,解决技能晋升培训资金缺口,较好落实各项政策。但还有霞山、吴川2个县区尚未完成民办学校资产过户及提取办学风险保证金问题。

  (2)湛江市“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政策措施和重点项目落实方面。审计查出在政策落实和任务完成、资金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9个,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尚有8个问题正在推进中。一是对各县区“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实施方案任务127个项目指标未完成、230个项目推进缓慢以及90个项目制定不科学等问题的整改。各县区针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深挖根源、分析原因、分类施策,进一步压实责任、调整优化方案、加强项目推进力度,大部分问题项目建设得到提质增效,但仍有许多项目需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落实整改。二是对财政资金闲置、不按规定支付工程款、违规多计工程进度款及违反建设程序和未按规定验收问题的整改。相关3个县区加强闲置资金管理,拨付、收回资金进行统筹使用,有3个县区进一步完善办理项目施工前期工作,有2个县区正加紧办理项目竣工验收手续。

  5.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应整改问题20个,已完成整改问题13个,正在整改问题7个。 

  (1)乡村振兴审计方面。审计查出8个县区51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任务和4个县区1123项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项目未如期完成、项目规划不合理以及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问题8个,4个问题已整改,4个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各县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管理和协调机制,做好项目跟进服务,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但遂溪、赤坎、雷州3个县区还需采取措施,继续推进任务指标落实,吴川、遂溪2个县区还需加强推进省定贫困村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二是对乡村振兴项目规划不合理和资金、项目管理存在问题,有关县区落实资金拨付使用,优化污水处理流程,铺设入户管网,饮水工程和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发挥了应有作用。但对污水处理池选址不合适及未按图施工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程项目问题,雷州、坡头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继续推进整改。

  (2)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方面。审计查出全市民政部门继续向305名已死亡残疾人发放 “两项补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未经审核就支付工程款2个问题,全市各民政部门已追回冒领的“两项补贴”153人、资金31.96万元,尚有88人19万元未追回。1个单位已对改造项目补办了审核手续。

  (3)“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项补助资金方面。审计查出7个县区82个项目补助资金未及时拨付到实施单位、1个县区1个项目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混乱等2个问题。有7个县区优化资金拨付审批程序、简化流程,问题资金8565万元已及时拨付。1个单位已采取措施完善了支出凭证,确保补助资金用在建设项目上。

  (4)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审计查出146间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项目未验收使用、5个县区县级公立医院和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存在配套资金缺口及多计工程价款等3个问题。5个县区及部门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建成的146间村级卫生站已验收并投入使用。除雷州市外,其他4个县区已落实配套资金。廉江市4个项目多计工程价款2958.41万元已采取扣减、扣除、退还等方式落实整改。

  (5)湛江市三岭山森林公园升级改造项目及三岭山—湖光岩景区绿道工程项目方面。审计查出违规工程招标和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完善等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问题4个。对工程施工招标文件设置的条件不合理问题,已责令招标代理单位纠正;对未经立项批准进行工程设计采购及招标、未取得规划许可及用地审批先行施工招标、把不属于升级改造范围的项目列入招标范围等问题,该局加强项目管理,落实责任,制定《湖光岩项目建设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及招标行为;对部分工程不按图施工,组织了全面核查,并按规定对施工和监督单位进行了追责。

  6.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审计。应整改问题24个,已完成整改21个,3个问题正在整改。

  (1)市属国资国企审计方面。审计查出企业重大事项决策执行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企业损益不实等问题1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有3家企业对购买理财产品未履行审批程序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有2家企业对大额资金调度使用未按规定审批问题,完善相关内部制度,并对责任人进行了追责;有1家企业针对资产出租经营管理不善问题,加强租赁资产管理,加大追收力度,落实合同约定;有1家企业对未按规定招标问题,落实了物资采购公开招标,规范工程分包程序,对责任人进行了追责。有1家企业对超额支付工程款问题,签订了补充协议,调整合同价款,规范工程进度款审批和管理;有1家企业对漏缴税款和收入、费用挂账未作当期损益问题进行了补缴及调账处理。

  (2)市级预算单位资产管理方面。审计查出资产管理不完善问题6个,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3个问题还在整改。一是关于固定资产没有入账涉及金额1670.3万元问题,湛江机电学校已作调账处理。二是关于房产被无偿使用,涉及面积459.54平方米问题。市住建局正与相关使用单位洽谈,合理规划利用,维护好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三是关于4个单位未及时收缴国有资产经营收入问题。湛江市机电学校已通过法律途径收回学校食堂承包金161.7万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路事务中心、市粮食局等单位已采取措施追缴部分罚金、租金50.82万元,并上缴入库。

  (3)土地资源收储、管理使用方面。审计查出土地储备及供应计划制定不科学、土地储备资产闲置及土地储备、出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6个,均已整改到位。一是有关单位采取措施推进计划内土地收储、出让及相关资金使用工作,基本完成市直土地收储、供地目标,并编制2021年土地储备计划。二是加强土地资源分类管理,落实供地、划拨、清场等措施,盘活存量土地。三是加快对72宗未供先建工业项目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以及2019年计划完成而未完成的土地前期开发工作,足额清缴了1家企业土地出让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方面的问题,各县(市、区)、各部门坚持边审边改,审计指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完成整改率100%,整改问题金额7403.87万元,促进完善信息公开、统计等涉及单位或机构15个。其中:促进提前收回被套取或长期闲置资金56.67万元,促进资金及时分配下拨或使用2028.53万元,规范物资采购涉及资金金额2381.99万元。对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不规范问题,有关慈善机构和单位完善捐赠手续、管理流程和调配机制,促进物资及时分配调拨使用58.16万件,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推动复工复产。

  三、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尚有33个问题仍未得到纠正。对此,各级、

  各部门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压实责任,继续推进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解决。

  (一)常规类问题需在短期内落实整改。此类问题共 11个,主要原因是各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缺失、整改推进不力、责任压得不实,尚余少量工作进度未完成,应继续加大整改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管用措施,确保按计划落实整改任务。一是关于市本级财政管理、县区财政管理等审计发现的尚未整改到位问题,此类问题重点涉及问题资金的整改。如,对违规发放社保、养老待遇问题,社保部门应加快资金追收力度,确保违规资金及时收回。对虚增财政收入、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无预算支出、收回资金未统筹使用等问题的整改,有关县区财政部门需抓紧调账,落实资金拨付,加快落实追收追缴措施,确保非税资金及时入库。对财力不足,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挂账和清理,要制定计划纳入逐年消化范畴。二是关于污水整治项目推进缓慢,未能及时拨付资金的问题,有关部门要加快解决项目资金缺口,落实项目竣工验收,尽快发挥项目应有的作用。三是关于县区存量政府债务未完成置换及9个县区学前教育发展资金管理使用不合规问题的整改。各举债主体要压实责任,切实拟定消化计划,化解政府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务有效管理。对教育发展资金因项目推进慢、分配方案调整不及时等影响资金拨付使用的,有关的县区要加强资金管理,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办理资金拨付手续。

  (二)管理类问题需多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规范治理完成整改。此类问题共有19个,主要原因是相关领域管理不完善、制度不健全,需通过整改予以规范,促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其中,“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政策措施和重点项目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相关任务指标未完成、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制定不科学等尚未整改到位问题,有些问题是项目前期调研不到位,导致方案制定不科学,有些是未取得用海用地权,需多部门沟通协调解决,有些是市场因素变化导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上的问题和困难,优化调整方案,加强管理,推进问题落实整改。对乡村振兴、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存在项目未按设计要求和按图施工以及未取得规划先行施工问题,需各相关部门加强项目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推进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对市级预算单位资产管理仍未整改到位问题,主要反映在资产管理不完善方面,需要各相关单位加强资产管理,落实各项制度,防止国有资产资源损失和流失的风险。

  (三)体制机制类问题需深化改革长期推进或履行必要的程序和手续推进解决。此类问题共有3个,主要原因涉及改革目标或受外部客观环境影响,或涉及历史遗留、司法诉讼等复杂因素,一时不具备整改到位条件,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整改。其中,廉江市财政资金股权投资面临损失风险问题,需要落实管理,深化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市场监管局应将气瓶定期检验业务纳入免征范围,减轻企业负担问题的整改,该问题涉及改革事项,需完善和理顺财政经费,还需一定时间才能完成。对违规向已死亡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问题,有关部门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社保、公安、民政、医保、财政、残联等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起特殊人员动态情况管理制度,避免此类问题屡审屡犯。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关于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持续加强对问题整改跟踪检查,督促有关县区、部门和单位压实责任,加强管理、健全制度,实现源头治理。按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采取措施改进相关工作,并按规定以市政府名义书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