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我市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6-29 11:37:4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市审计局

  (2020年6月2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人豪书记、建军市长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审计整改落实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主动接受审计跟踪检查。审计机关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加大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检查力度,积极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有效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建设。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一)落实整改主导责任。一是完善“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参与、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发挥政府主导整改工作作用,积极协调解决难度较大的整改事项。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检查。二是加强对审计发现的未能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督促检查,并纳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促进整改工作落实。如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20个尚未整改到位问题(其中市本级突出问题3个),通过督查整改,已落实到位。三是强化审计机关整改监督职能。市审计局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机制为切入点,修订完善《湛江市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推行和完善审计整改监督“全覆盖”,有效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审计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整改一个点,规范一个面”效果。

  (三)落实监督管理责任。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督促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并以落实整改为契机,综合分析本行业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财政管理、实施“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项目等问题,分析原因,加强督促检查,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紧密结合,认真研究审计意见建议,着力破除机制障碍、堵塞制度漏洞,提升整改效能。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市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财政管理、财政资金绩效、“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等方面(含部分省审计厅审计项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共145个,截至2020年3月,已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整改问题115个、已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中问题30个,整改完成率79.3%,落实整改金额48.85亿元,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规章制度16项。

  (一)关于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级政府及部门(单位)针对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对个别在整改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持续推进。

  1.省审计厅查出我市2018年度财政管理的问题。

  对市县财政管理存在的非税收入作暂存款挂账或滞留专户未及时上缴国库等问题,相关县(市、区)财政部门已作账务调整,将非税收入上缴国库,整改金额7980.4万元;对虚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问题,大部分相关县(市、区)已整改到位,整改金额13.16亿元。

  2.市审计机关查出我市2018年度财政管理的问题。

  (1)对市本级财政管理存在的决算收支不够完整,少计收入、超支挂账未作支出(涉及金额98410.47万元)的问题,市财政局、湛江经开区财政局已按规定将非税收入20238.97万元全额缴入国库,已消化挂账34167.16万元,并计划逐年消化暂付款挂账,规范账务管理。对预算编制和管理方面存在年初预算未考虑上年、预算调整未考虑当年执行情况的问题,市财政局等4个单位已明确支出计划、重新拨付和调整安排,2019年制定了《2020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方案》,有力促进预算编制规范、透明和高效。

  (2)对市本级财政管理存在未按规定细化财政预算(涉及金额38000万元)和部分上年结转项目支出由于编制不够细化导致当年未能形成实际支出(涉及金额91848万元)的问题,市财政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严格细化预算管理,及时调整支出项目,已按规定细化财政预算,加快支出执行进度,目前支出已达80799.4万元。

  (3)对部门预算执行在预算编制与执行及“三公经费”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调整(处理)账目,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所涉及的问题已基本整改。

  (4)对部分县(市、区)、乡镇财政管理存在省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专项补助资金滞留未使用和滞留闲置专项资金、未按规定将镇收入上缴财政以及收支决算不真实问题,相关部门单位按规定盘活、划拨专项资金,并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将收入上缴财政;对乡镇工程项目管理存在未办理竣工结算手续(涉及金额3494.17万元)的问题,有2个项目已整改,其余项目由于前期审批备案手续不完备,未完成结算审核,仍在整改中。

  (二)关于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1.省审计厅对我市落实支持重大政策的省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查出的问题。

  对2018年度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分配下达债券资金、新增债券资金存放在财政部门或预算(项目)单位未实际使用等问题,各级政府及相关财政部门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快资金审批、拨付,落实整改资金6.63亿元。

  2.市审计机关对市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是在支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方面存在县区已建成村卫生站未投入使用、未及时足额拨付财政补助资金4493.5万元的问题,相关4个县(市、区)已投入使用卫生站192间,3个县(市、区)已将配套资金拨付到位。

  二是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资金时,存在多报补贴人数2773人,多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663.8万元、市级财政补助资金163万元的问题。经教育部门重新审核,雷州市、吴川市、廉江市已将多申报的补助资金1338.8万元作为结余转入下年度,待省下达资金时再清算,麻章区多报的488万元尚未整改。

  (三)关于开展“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省审计厅对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是对扶贫资金筹集管理存在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进度慢、危房改造市级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五保户低保户动态管理信息更新不及时、违规向非贫困户划拨扶贫资金、未及时清算贫困学生生活费和免学费补助、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等问题。我市加大扶贫项目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力度,资金使用率从2018年9月的16.36%提高至2018年底的75.29%、2019年的92.29%。市财政部门已按落实危房改造配套资金不低于2459万元的要求,下拨了配套资金2479万元。加强动态信息管理,廉江市、吴川市已全部追回违规发放的资金120.2万元。对贫困户学生生活费等补助46.22万元已清算完毕。市2018年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结存资金7104.92万元也已安排使用,并强化认捐资金到账率,涉及资金1259万元。

  二是对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存在扶贫措施单一,支持扶贫对象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产品加工业、手工业等产业少,扶贫光伏项目未能结算,已竣工光伏项目未能及时并网发电等问题。有关县(市)制定出台有关推进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因地制宜,落实“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措施,开展“一镇一业”示范镇、“一村一品”示范村试点活动,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廉江市已于2019年2月申请领取了8个光伏项目增值税发票,全部竣工的9个光伏项目已通电并网。

  三是对“三保障”政策存在教育、低保及医疗、养老以及住房保障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有关部门加强我市户籍技校生建档立卡和生活费发放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收回违规领取的补助212.63万元,重新投入到教育保障惠民政策上去。民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落实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及时将176人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贫困户940人参加养老保险。有关部门已全部追回违规发放住房改造补助款4户16万元,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

  四是对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加大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工作,做到应贷尽贷,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扶贫小额信贷金额达到6538.46万元;对有关的5个县(市、区)信贷协议未明确风险补偿金放大倍数问题,遂溪县修订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0),明确风险补偿金放大倍数,并重新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书;麻章区等4个区也重新签订合作协议,在协议明确承诺扩大5倍风险补偿金。对3个县区向终止的帮扶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2万元的问题,有关银行已按规定终止相关人员贫困户资格,停止信贷贴息。

  2.市审计机关对我市“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的问题。

  (1)取消车辆通行费公路项目债务审计调查方面。

  对公路项目债务管理存在“债务处置进展慢、逾期债务增多、经营性项目未能按要求在2017年底完成政府回购谈判工作、收费站职工未得到及时安置”等问题,市财政局、市公路事务中心等相关单位正组织整改。但由于财力不足,事项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大部分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2)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相关审计方面。

  一是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部分乡镇违法用地和非法采石采砂等问题。各级政府重视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用地违法采矿行为,组织开展违法采矿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相关的廉江市长山镇、吉水镇,遂溪县江洪镇,吴川市兰石镇等4个镇针对违法用地问题落实了整改;麻章区麻章镇加大查处力度,已整治违法违规用地158.8亩,拆除建筑面积36106.4平方米,完成了部分整改工作。

  二是对环境污染整治及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镇分别对镇自来水厂和小东江流域存在的污染源进行清理整治,加强水处理设备更新和日常检测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对专项资金清查、核拨,防止专项资金闲置,涉及资金143.97万元。

  (四)关于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违规征收政府性基金和城市公用事业附加问题。吴川市、雷州市已分别将征收的已取消的价格调节基金和育林基金、违规收取城市公用事业附加退回。

  2.关于“放管服”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市直单位认真对照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修订了《业务办事指南》1项,明确审批办结事项1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1个,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效率,有效促进“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3.关于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方面问题。霞山、徐闻、遂溪3个县(区)及其所属部门已全部清退、偿还所有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涉及金额2896.19万元。

  4.关于降低用地成本政策落实方面,存在土地出让合同未约定用地指标和要求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局针对此类问题下发《湛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完善工业用地出让合同的通知》,并承诺加强对各县(市)自然资源局土地出让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

  (五)关于开展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省审计厅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是对吴川市2018年将仓库、办公楼、车棚等非住宅拆迁纳入棚改范围,涉及拆迁面积2320.51平方米,多支付棚改资金784.33万元问题。吴川市正在采取措施组织整改。

  二是对建设项目存在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问题。多数项目已完善相关手续,取得施工许可证,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完成整改;个别项目因涉及规划、环评等历史遗留问题多,正抓紧办理。

  2.市审计局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

  针对安居工程资金闲置问题,市本级和廉江市、雷州市已完成资金拨付,涉及金额32748.59万元。但遂溪县、徐闻县和湛江奋勇高新区尚未整改到位。

  3.市审计机关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查出问题。

  一是对拨入村委会实际未使用资金2169万元作为支出上报资金使用进度问题。雷州市客路镇财政所已收回该款项,并进行账务处理。

  二是对一个产业园和二个生产基地建设进度滞后,导致财政补助资金未能按进度使用问题。雷州市相关部门修订产业园财政资金使用方案,财政补助资金2600万元已全部拨付,1个菠萝产业园和2个芒果生产基地项目也已全面开工建设。

  三是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存在多报工程进度、造成多付工程款问题。雷州市已责成施工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将多付工程款继续投入原项目建设,相关部门单位重新核对工程造价,用核减的工程造价款9.19万元,增建一条道路。

  四是对不按规定使用涉农专项资金问题。相关单位已将专项资金归还原渠道。

  五是对建设项目未经批准降低建设标准问题。雷州市正责成相关单位加强巡查,开展省定贫困村在建项目全覆盖监督,强化各镇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4.市审计机关对惠农补贴资金使用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是对低保、五保、中(大)型水库移民、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等补贴发放存在“一户多卡”问题。雷州市已从规范“一卡通”建设入手,研究制定“一卡通”发放管理实施方案。

  二是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由于信息核对不及时未发放问题。雷州市敦促各镇村配合农业主管部门,落实资金申请,补贴资金已发放到位,涉及金额1.12亿元。

  三是对不按规定发放水库移民、农村五保供养等惠农补贴问题。相关单位在审计期间已全部追回上述重复发放补贴资金2.34万元。

  5.省、市审计机关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审计查出的问题。

  (1)省审计厅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审计方面。

  一是对存在应配套的边远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资金未足额配套问题。麻章区已将配套资金33.6万元安排到位;雷州市由于财政困难,746.94万元配套资金仍无法落实。二是对我市乡镇卫生院需要配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数260个问题,有关部门调整基层医疗机构招聘政策,增加基层岗位吸引力,现已招聘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数201个,剩余岗位的招聘工作计划于2020年完成。

  (2)市审计机关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审计方面。

  一是关于项目建设存在进度滞后、未取得施工许可开工建设、医院自筹资金缺口大等方面问题。各级政府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展,吴川市振文镇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遂溪县急救指挥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也已办理施工许可证;廉江市中医医院迁建项目针对资金缺口问题,拟申报2020年省新增债务资金解决。

  二是关于雷州市、吴川市、廉江市的四所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项目推进难以达到预期目标问题。雷州市调整人民医院、中医医院2个升级项目建设方案,已按新的方案施工建设;吴川市中医院项目建设已恢复施工;但廉江市妇幼保健院升级建设项目至今仍未开工建设。

  三是关于各县(市、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空缺致省级财政补助资金闲置问题。市卫生健康部门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人才招聘和培训制度,落实相关培训目标任务要求,各县(市、区)正加大招聘工作力度,逐步解决全科医生岗位空缺问题。

  (六)关于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审计署对我市2018年度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计查出的问题。对合浦至湛江铁路广东段、湛江至海口铁路扩能工程广东段、湛江机场迁建等项目未正式开工建设问题。我市机场迁建项目已于2019年10月19日开工建设;对于其他项目,市发展改革局等部门正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争取项目早日获批开工建设。

  2.市审计机关对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是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问题。针对湛江大道项目、湛江机场迁建配套工程等6个建设项目进度缓慢问题,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主体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截至2019年底,除湛江大道项目还在继续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外,其他5个项目已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项目建设程序不合规问题。针对机场迁建和湛江大道未完成征地手续和建设用地报批、硇洲漁港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机场迁建项目未签订征地协议等问题,各相关单位正加紧协商,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对一些复杂性问题还需创造条件,待报上级政府及部门批准后再办理用地(海)手续。

  三、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整改的措施

  从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看,大部分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取得较好成效,但尚有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情况如下:一是财政支出挂账、虚增财政收入等屡审屡犯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涉及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地方财政困难等因素,需分步、分阶段推进解决。二是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进度慢等问题,主要受征地难、审批环节多、牵涉面广等因素制约,需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合力推进。三是客观情况较复杂的整改事项,如在取消车辆通行费公路项目债务方面存在的债务处置进度慢、经营性项目未能按时完成政府回购谈判工作、人员安置等问题,涉及改革事项,情况复杂,需要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政策支持,随时间和改革进程逐步消化推进。四是由于政策起点较高,基层医疗工作任务繁重、工资不高,难以吸引和留住人才,导致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空缺致省级财政补助资金闲置。

  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有关单位已作承诺限期,加大力度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责任主体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落实整改。二是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动整改。三是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密切跟进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全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