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7-08 16:58:1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亚雄

  (2019年6月26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2018年8月,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了审计结果。市政府十分重视,及时部署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各部门积极落实整改;市审计局定期跟踪督促整改进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效果明显。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推动整改落实。对201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了重要批示,提出整改要求,有效促进了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如对涉及我市“放管服”改革推进方面的突出问题,市委主要领导作出“认真组织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坚决彻底整改”的批示;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相关部门切实落实整改要求”的批示。市审计局迅速组织人员至相关部门实地督促落实整改,及时纠正存在问题,促进我市“放管服”改革顺利推进。据统计,30多个被审计单位或主管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整改。

  (二)多部门联合发力,完善整改机制。一是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逐步完善“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审计参与、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二是将审计发现突出问题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加大整改督办工作力度,促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市审计局整改职能,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建立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台账,对具体整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

  (三)各单位落实责任,部门上下联动。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有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主体,采取对应措施,主管部门加强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整改,规范管理,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已整改落实的情况

  截至2019年5月底,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主要问题206个(不含审计署、省审计厅查出问题),已整改186个,正在整改的问题20个,整改率90%。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部门对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意识不断增强,整改效果不断增强。

  (一)审计署、省审计厅对我市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方面

  1. 关于审计署对广东省2017年度审计查出的虚增财政收入、收入核算不真实问题的整改情况。涉及的霞山区和麻章区已停止将非财政收入的卫生医疗收费、教育收费等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 省审计厅查出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未及时开工问题的整改情况。我市各级卫生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涉及的吴川市人民医院、遂溪县人民医院、遂溪县中医医院、廉江市中医医院、廉江市人民医院、徐闻县第二人民医院、徐闻县人民医院、雷州市人民医院、雷州市中医医院等9家未按期开工的建设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

  (二)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1.资金筹集和拨付得到落实。针对项目资本金未落实到位、未按规定配套扶贫资金、地方政府变相举债、未及时收缴土地出让金和拨付创新驱动专项资金等问题,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湛江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工程和湛江港霞山港区通用码头工程2个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了资本金3.92亿元;雷州市已按规定配套县级扶贫开发资金761.8万元,同时,对有限合伙制基金采取额外附加条件变相举债3亿元问题已整改到位;市自然资源局收缴土地出让价款8.45亿元;市财政局拨付省级创新驱动财政专项资金1.28亿元。

  2.扶贫“三保障”等惠民政策得到落实。针对未足额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补助以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未纳入低保(五保)等问题,已足额发放我市贫困学生生活补助4435万元;7个县(市、区)488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已按规定全部纳入低保或五保;已退还重复领取低保(五保金)、违规或超标准以及重复领取危房改造补助共237万元。

  3.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针对湛江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工程、湛江港霞山港区通用码头工程和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3个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率低甚至未能按计划开工问题,建设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协调沟通,项目顺利推进。

  4.“放管服”改革事项加快推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市自然资源局停止了2个审批事项由下属的事业单位提供收费中介服务,制定了加快事业单位转企或脱钩措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市生态环境局3个单位及时清理退还企业的保证金,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三)预算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方面

  针对在预算管理方面存在预算编制欠规范、少列预算支出和虚增预算收入问题,各级财政部门出台了具体措施和方案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编制和预算收支行为。市各级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等预算管理问题上已整改金额共18.73亿元。

  (四)县级财政决算管理方面

  吴川市财政决算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纠正了虚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亿元和支出1.14亿元,少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1亿元等问题;二是退还违规征收已取消或停征的政府性基金29.4万元;三是加快结余资金长期闲置未统筹使用977万元的拨付。

  (五)公务支出和公务消费方面

  针对公务支出审计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被审计单位通过制定或完善财务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接待、公车运行和会议费等公务支出和公务消费行为。如市侨联通过制定单位接待审批单、完善接待费报销手续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原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通过组织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强化接待费内部预算审批和财务结算审核等措施,加强了公务接待的内部控制管理。

  (六)重点民生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

  一是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行为得到纠正。雷州市社保部门挤占挪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325万元,遂溪县环保部门截留挪用镇级饮用水源地保护资金30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将资金归还原渠道。二是闲置专项资金已按规定拨付使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闲置专项资金3775万元已全部拨付用;廉江市、吴川市、雷州市、徐闻县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65万元已拨付使用1754.20万元,其中,吴川市、雷州市、徐闻县3个县(市)已全部拨付使用,廉江市已按项目建设进度拨付使用。

  三、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情况

  截至2019年5月底,我市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审计出的问题还有20个尚未整改到位,其中市本级突出问题3个,具体如下:

  (一)市财政局、湛江开发区管委会和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管委会新增超支挂账共12.02亿元问题。相关财政部门已制定清理消化超支挂账计划,通过逐年安排资金减少挂账规模,需持续推进整改。

  (二)湛江开发区管委会将精准扶贫资金1168万元投入无实质性经营项目和营业收入的湛江开发区水务有限公司问题。湛江开发区水务有限公司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9月投入运营,将为东海岛所有大项目(企业)和居民服务供水,需持续推进整改。

  (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5个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问题。涉及部门正在补办相关手续,需持续推进整改。

  四、审计整改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从近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来看,市委、市政府以及审计机关不断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力度,被审计部门对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大部分问题都得到纠正和整改,但也存在部分责任主体(被审单位或主管部门)对问题的性质和原因认识不够、政策把握不足,整改的措施和手段缺少力度的问题,同时,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有些问题的整改需要持续推进。针对上述情况,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机制。一是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重大问题要亲自管、亲自抓,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将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四是推动多部门联合整改监督。对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加大督办力度,限时整改;对部分情况复杂、短期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制定详细方案进行持续整改,并积极发挥我市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联合监督的作用。

  (二)细化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到位。各部门要对审计查出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剖析原因,突出重点,切实把审计查出的问题细化整改到位。一是合理编制收支预算,严控支出规模;二是加强财政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力;三是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提高预算执行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结果运用,严肃问责。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部门要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研究,完善制度规定。对审计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将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不断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党委政府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我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审议。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