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湛江市2009年至2012年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2014-10-31 11:26: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2009年至2012年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专项补助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告

 

201410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有关规定,湛江市审计局于20136182013731对湛江市47个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项目改造建设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结果和评价

(一)审计结果。湛江市决定从2009年起至2014年,用6年时间分两阶段,对全市74间乡镇卫生院进行全面改造建设。其中:第一阶段2009年至2011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重点对30间乡镇卫生院进行改造建设,每间卫生院100万元;第二阶段2012年至2014年,市财政共安排4000万元,对44间业务用房尚未达标的乡镇卫生院进行改造建设,每间卫生院安排80100万元。

2009年至2012年,各级财政投入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专项资金合计10259.2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共下达湛江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补助资金1349万元、广东省财政共下达湛江市老区卫生院改造专项经费2390.27万元及乡镇卫生院达标建设专项经费2100万元、湛江市财政共下达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专项资金4000万元、县(市)落实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配套资金420万元。

(二)审计评价。湛江市及所属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工作,在市财政局、卫生局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下,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工作规范有序,有比较完善的实施管理方案,资金使用管理较规范。用款审批制度健全,较好地保证项目资金使用合规、审批合法、拨付及时、专款专用,各环节基本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执行。使我市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条件得到了较好的改善,提高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群众就医难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二、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配套资金不落实。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转发湛江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议案办理方案的决议的通知》(湛府[2008]83号)的要求,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要按市财政补助资金的20%进行专项资金配套,有三个县(市、区)级财政未按规定落实配套资金。

(二)开发区个别乡镇卫生院建设管理不到位、专项资金管理紊乱,部分卫生院设计规划不合理。一是开发区财政局没有建立专户对专项资金进行核算,未能真实反映资金的专项支出,未能及时拨付资金。二是有二个卫生院变更设计施工或不按批准设计施工,造成了烂尾工程。

(三)部分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资金安排配置存在问题。一是廉江市卫生局以廉江市石城镇卫生院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义向省、市申请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资金182.75万元。20118月以石城卫生院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楼项目立项建设,20128月新建项目工程竣工验收,20132月变更为独立法人单位,与廉江市石城卫生院没有隶属关系;二是徐闻城北乡卫生院因建设用地没有落实,2009年卫生院建设改造项目至今尚未动工,省、市已下拨的改造建设资金220万元尚结存在徐闻县财政局;三是湛江市财政局2011年拨付麻章区湖光镇卫生院改造建设资金100万元,麻章区湖光镇卫生院因建设用地问题,项目至今没有开工建设,现该笔资金存放在麻章区财政局尚未使用;四是徐闻海安镇卫生院经批准建设面积1600平方米投资总额 280万元,海安镇卫生院2012年业务收入只有61万元,是全市业务收入最少的卫生院之一,根本没有能力自筹建设资金;五是吴川市兰石镇卫生院门诊楼批准建设规模为1946平方米,总投资267.86万元;资金来源:省乡镇卫生院改造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省财政补助革命老区卫生院改造专项补助71万元,湛江市财政局考虑到省财政已经给兰石镇卫生院补助了100万元,所以不再将湛江市计划安排的补助资金100万元拨付给兰石镇卫生院,导致兰石镇卫生院综合楼因资金问题无法完工,目前项目已停工将近一年,成了烂尾楼工程;六是吴川市将湛江市拨给塘缀镇卫生院100万元、黄坡镇卫生院100万元中的建设改造资金各30万元分别拨付给塘缀镇第二卫生院(原板桥镇卫生院、独立法人)、黄坡镇第二卫生院(原中山卫生院、独立法人),塘缀镇第二卫生院、黄坡镇第二卫生院分别将湛江市的专项改造资金各30万元全部用于医疗设备采购。

(四)未经审批自行扩大项目建设规模。一是遂溪县建新镇卫生院综合楼各级补助建设资金为220万元,批准建设规模为300万元,工程预算投资283.43万元,实际项目建设规模为440.1万元,比批准建设规模增加了140.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建新镇卫生院未经批准自行变更和增加内装修工程,直接增加工程造价109万元,因而产生了新的债务;部份工程协议签订不规范,工程造价没有具体的工程量、工程标准,协议造价缺少依据,如旧门诊楼拆除工程13万元、综合楼前后地台排水沟等零星工程19万元、综合楼安装外线及外水管和防盗网工程12万元、临时放射科装修及综合楼临时安装水电等工程4万元;二是民安镇卫生院综合楼经开发区发改委批准项目为一层建设、但民安镇卫生院未经批准,自行扩大建设规模,现已完成二层框架建设。

(五)工程结算不规范。通过对已竣工验收、财政已结算的沈塘、北和、河头、横山、雅塘、王村港等乡镇卫生院工程结算资料所进行的复核审计,除沈塘卫生院按合同总价进行结算外,其它卫生院建设工程都存在重复计算、施工现场与竣工图不相符、工程现场签证与实际不相符等问题,审计合计核减工程造价491686.42元。其中:核减廉江市横山医院门诊综合楼工程造价106655.46元,核减廉江市雅塘镇卫生院综合楼加层工程造价31060.44元,核减河头卫生院住院楼工程造价93393.52元,核减雷州市北和镇卫生院综合楼项目(一、二层)及续建(三层)工程造价233914.18元,核减吴川市王村港镇卫生院综合业务楼工程造价26662.82元。

(六)部份乡镇卫生院工程完工后没有及时结算。硇洲镇卫生院2009年开工建设,20128月施工单位将结算资料报送到开发区财政局工程结算中心,结算中心至审计日止没有对工程进行结算;徐闻下桥镇卫生院住院综合楼201011月开工建设,20118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至今没有进行验收、结算;徐闻龙塘镇卫生院住院综合楼20115月开工建设,20128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至今没有进行验收、结算;遂溪县城月镇卫生院住院楼2009年批准开工建设,201110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至今没有进行验收、结算;遂溪县建新镇卫生院综合楼201148,合同约定竣工日期为20111082012年投入使用,项目至今没有进行验收、结算。

(七)其他问题

1、廉江市将车板镇、塘蓬镇、高桥镇卫生院承包给私人经营问题,以上承包经营行为,与国家有关公立医院政策相悖。

2、部分乡镇卫生院缺乏生活用房。一是乡镇没有开发商品房,房屋租赁机制不配套,无法解决卫生院职工住房问题;二是有的住房因建设时间过久,现已经成为危房;如雷州市雷高镇卫生院部分职工现还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工棚之中,雷州市调风卫生院部分职工宿舍房顶用铁皮进行加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医务人员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

三、审计意见和建议

针对审计查找出来的问题,已按照《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处罚。并就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规章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湛江市审计局

20141031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