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审批标准化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创新许可注册模式大力推行“证照联办”

时间:2020-10-20 11:42:19 来源: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行“证照联办”的许可注册模式,对 100㎡以下的食品销售经营者申请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实行“一窗合并受理、同步审查审批、证照统一核发”,有效破解了相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的问题,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全市通过“证照联办”模式发放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已达587张,小餐饮备案392张,方便快捷的审批模式受到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是分类下放权限。以遂溪、廉江两地为试点,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50㎡以下小餐饮备案证和100㎡以下食品经营许可权限授权至基层的市场监督管理所,实现个体工商户经营小餐饮和食品销售“就近办、一次办”。二是并行办理证照。通过资料“去重”、非核心材料“容缺”等方式,将申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所涉及的材料从原来的14份减少到10份,流程从原来的3项减少到1项,申请时限由11天缩减为1天,申请材料齐全的,当场录入系统,当场核发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对当场核发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市场主体,基层市场监管所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对发放证照后的市场主体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形成闭环管理。经现场核查或投诉举报核实,对申请人在许可审批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及时撤销行政许可,并按法律法规做出相应处罚。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