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灾害事故救援

关于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09 08:58: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三防指挥机构,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湛江经开区安监局、奋勇高新区经科局:

    据气象部门近期天气形势展望, 3月份开始我市逐渐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容易出现局部性气象灾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主要领导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气象灾害天气防范应对的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有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清强对流天气多发形势,增强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最不利情况,高标准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期间各类风险碰头叠加。

    二、切实加强预报预警和会商响应。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海上大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情况,坚持每日会商、精确预报、精准预警,及时向各有关单位和地区发布详细的预报结论和预警信息。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各种媒体及时向公众发布灾害预警和防御指引,引导和组织群众主动防灾避险。

    三、切实落实海上防风避浪措施。海事、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在复工复产期间海上船只和养殖、作业人员的安全监管,组织危险海域船只、人员及时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影响,特别是加强琼州海峡客渡轮和商船安全监管,引导船只提前避开影响海域。各地要督促乡镇落实属地责任,加强渔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提前介入、靠前指挥,专人负责“三无”船舶安全,定期对“三无”船舶进行安全检查,督促配戴劳动防护用品,一旦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提前通知“三无”船舶回港避风,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准备。

    四、切实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各地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边坡建筑物、削坡建房、危房、泥砖房、棚户、简易厂房等薄弱环节排查和防护;加强对尾矿坝监管和排查,做到出现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安全。城综、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内涝黑点、地下空间等安全隐患的排查,落实重点部位应急处置措施,疏浚排涝渠、卡口,及时转移低洼地带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五、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 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渠道顺畅;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应快速有效处置,并及时报告市应急管理局。

湛江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代)    

2020年3月2日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