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灾害事故救援

我市组织开展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时间:2018-07-12 17:10:5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我市组织开展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本报讯(记者陈立华 通讯员董军 黄煜)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712日上午,湛江市安委办与赤坎区人民政府在湛江珠江啤酒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开展了 2018年湛江市?赤坎区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市安委会及相关成员单位、赤坎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各县(市、区)安监局、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共200多人观摩了演练。

    上午9时,演练正式开始。湛江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冷站机房正常工作,突然机房液氨储罐发生液位计焊缝爆裂,大量液氨泄漏,现场产生大量白雾,当场就有一名值班人员“中毒”晕倒在机房门口,企业立即展开自救,并启动企业级应急预案组织抢险,向119120报警,请求增援。在企业抢险过程中,又发生一名工作人员“中毒”,湛江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决定启动扩大应急响应程序,向赤坎区政府、区安监局等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支援。随着机房氨气泄漏点裂缝扩大,赤坎区向市一级政府报告,请求调集力量支援。随后,在企业、区政府和市政府的联合行动下,一场液氨泄漏事故抢险和生死营救“中毒”人员紧张展开。

    消防、环保、质监、安监、交警、医务等各应急救援分队携带设备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按其职责和分工各就各位,立即开展救援工作。两名“中毒”人员被急救后经120送往医院抢救。消防力量赶到现场,对泄漏区域大面积用消防水稀释,还派上了先进的消防机器人参与演练,大大提升了应急救援水平。市环保局派出专业人员对下风口方向环境开展检测,市质监局专业人员对液氨储存罐管道状况进行了监测。在监测显示正常后,应急响应解除,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市安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剑在点评中表示,本次演练针对性强,组织工作严密,演练方案合理,在演练过程中,指挥机构、救援队伍,全过程协同作战,并充分考虑到安全事故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真正把应急演练当成安全事故来对待,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教育公众的目的,达到了预期效果。也希望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形成政府统一指挥、各部门协调配合、相关企业积极处置、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工作新格局,为湛江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创造稳定安全环境。

(来源:市安全监管局应急办  2018.7.12)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