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8月11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已归档)

佛山市党政代表团到湛考察对接新时期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

时间:2018-08-31 10:38:0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8日至29日,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率领佛山市党政代表团到湛江考察对接新时期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并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等座谈。双方表示,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合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合作推动两地实现共赢发展。

    根据省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安排,佛山对口帮扶我市163条贫困村,共涉及贫困户16380户、贫困人口54845人。两年多来,佛山用心用力用情给予湛江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向我市脱贫攻坚一线选派209名优秀干部,累计投入精准扶贫专项资金、财政补助引导资金等各方面资金合计16.17亿元,一大批民生、基建、产业项目陆续落地,成效明显。2016年和2017年共实现3.59万名贫困人口预脱贫,为湛江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郑人豪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佛山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佛山市一直以来对湛江的帮扶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市扶贫工作繁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在佛山市的对口帮扶下,我们要珍惜机遇,合力攻坚,积极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科学的举措,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郑人豪表示,当前,湛江发展迎来了黄金机遇期,呈现出“看好湛江、投资湛江、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喜人态势。面对新形势,要用系统论的思维把扶贫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进一步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与“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有机结合,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与“千企帮千村”“十百千”干部回乡有机结合,将湛江这片“宝地”的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出来。希望两地继续深化合作,建好用好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平台载体,推动两地加强产业共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农海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强化劳务协作,积极推进我市农村贫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完善合作机制,推进两市共同发展。

    鲁毅表示,近年来湛江市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扶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接下来,佛山将和湛江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时间清、任务清、短板清、措施清”的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共同政治任务。建议两市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省的脱贫标准,建立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危房改造、农村低保、残疾人救助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确保贫困群众不因学返贫、因病返贫;坚持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脱贫攻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带动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时大力推动乡村环境改善,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构建可持续脱贫、可持续致富新格局。希望佛山湛江进一步深化两市产业合作,加强民生领域的务实合作,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上携手共进,相互借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座谈会上,佛山市向我市赠送对口帮扶资金。

    28日下午,佛山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前往吴川市樟铺镇下村村、浅水镇龙首村,参观扶贫车间和农业种植基地、光伏发电基地等扶贫项目,与当地村干部和佛山驻村干部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精准扶贫对口扶贫情况,并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