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年08月11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脱贫攻坚(已归档)

雷州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确保已脱贫群众稳得住不返贫

时间:2018-08-29 10:45: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精准扶贫‘回头看’,加快了我们村特色产业项目的实施进程。”“精准扶贫‘回头看’,有效防止了‘一刀切’取消低保现象再发生,贫困群众基本做到了应保尽保……”近段以来,记者深入雷州市基层走访,听到广大干部群众对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的高度评价。

    为对精准扶贫工作再梳理、再完善、再提高,真正达到精准扶贫目的,避免出现“返贫”“复贫”等现象,雷州市根据省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的实际,制定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方案措施,进一步明确各镇(街)、各部门以及帮扶单位的责任和义务,扎扎实实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落实扶贫“三保障”政策,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在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中,一是严格识别标准,“回头看”精准扶贫对象是否缺漏;二是核实基础数据,“回头看”建档立卡信息有无错漏;三是全面排查梳理,“回头看”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措施是否长效;四是深入调查了解,“回头看”前两轮扶贫“双到”村发展是否有短板;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头看”纪检审计巡查督查巡视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该市的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富有成效。通过排查,全市达到当年预脱贫标准、脱贫质量好的贫困户22069户、73255人,脱贫质量不高不稳的贫困户有3225户、9156人,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户有2493户、9851人。全市前两轮扶贫“双到”181个村存在的短板主要为:通200人自然村道路需硬底化314.3公里,村内巷道需硬底化784.2公里,需解决饮水困难人数580人,软弱涣散党支部7个。省纪检审计2016年以来巡查督查巡视反馈的问题51个,截至目前整改了43个,还有8个问题正在整改。

    “我们的脱贫攻坚越是深入推进,就越是需要经常‘回头看’。”雷州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实现常态化“回头看”,可以有效避免扶贫工作中“一刀切”问题,确保已脱贫群众稳得住、不返贫。这一举措既是对贫困群众负责,也是夯实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之举。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