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义务教育

我市将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恪守师德承诺 完善师德建设

时间:2021-08-19 09:25:5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建立湛江市新教师入职宣誓、教师师德承诺和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务求每一项活动取得实际效果;要把新教师入职宣誓、教师师德承诺列入教师师德考核和教师年度考核的内容,提升教师师德考核的实效性。


《通知》要求,要将教师履行誓言和承诺的行为记录在教师个人诚信档案。把恪守师德承诺、表现优秀的教师纳入师德师风信用“红名单”,在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环节中予以倾斜。把群众反映恶劣、违背师德承诺的教师纳入师德师风信用“黑名单”,依法依规予以惩处。


新教师入职宣誓时间,原则上每年9月1日或9月10日教师节,也可结合9月师德主题活动月组织新入职教师进行集中宣誓。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内容,将“宣誓”列入新教师上岗的必经程序。


教师师德承诺制度。每年9月为“师德主题活动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承诺活动。教师应向学生公开作出师德承诺,有条件的学校可邀请部分家长代表参加活动。《教师师德承诺书》应在学校宣传橱窗等醒目位置向学生、家长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教师光荣退休欢送制度。每年9月为“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可集中为当年退休教师举行欢送仪式,各地各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时间。校长、书记应主动邀请学校到龄退休教师和关心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退休老教师参加座谈,并为到龄退休的教师颁发退休证书。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在教师节及重大节日期间应积极走访慰问退休老教师,鼓励退休教师们建言献策。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