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义务教育

正确看待成绩 携手阔步前进

时间:2021-06-28 10:27:51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 陈彦 何有凤

  高考成绩放榜了,“后高考”时期的心理问题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亟需面对的问题。对此,市教育局和心理专家为考生们支招。

  考生:静下心规划未来

  心理专家指出,考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时期有两个,第一个是高考刚结束的时候,等待成绩查询的过程当中要承受比较大的心理压力;第二个是填报志愿以后、等待录取通知书之前,可能既要承受因为真实分数和理想分数的差距而产生的愧疚、自责等心理,又要承受“我能否被录取”这种心理煎熬,以及对不可知的未来的担忧等。在这两个阶段,部分考生可能会陷入“报复性”的放松、无聊迷茫、因成绩而产生的焦虑自责等负面的情绪当中。

  为此,市教育局温馨提醒,考生要理性看待成绩,不以高考论成败,特别是对于考试失利的同学来说,要坦然去面对,采取科学的合理的方式去把负面情绪释放出来,静下心来规划未来,在未来的日子遇见更美的自己。

  同时,探索生涯规划,同学们可以通过浏览大学网站、访谈亲友、或者打短工做义工等方式,去接触体验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职业,习得书本外的知识和能力;可以寻找专业机构进行生涯规划;也可以联系往届的学哥、学姐,提前了解大学的生活状况,了解相关的大学和专业信息,为接下来报考志愿以及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角色的转变做好充分准备。

  在这个长假期,同学们可以集中学习某类技术或生活技能,也可以在家做做家务陪伴父母,为将来的独立生活做好准备。

  关于每天休闲生活,同学们可以选择安静的环境,闭上双眼深呼吸,让浮躁不安的心平静下来;也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在音乐中放松;还可以与好友、师长交谈。当然适量的运动也可以舒缓压力,可以制定一个健身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与父母或者约同学、朋友一起进行室内或者室外体育活动,增强体质,让身心得到休息,为将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一个健康基础。

  家长:多倾听孩子内心想法

  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降低焦虑、安全愉快度过“后高考期”?

  心理专家指出,家长要对高考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识,高考结束,不管成绩如何,都要对孩子表示理解,多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多体谅孩子的情绪和感受。与孩子分享自己的人生成败故事,引导孩子学会站在人生长河中看高考,避免孩子身心状态大起大落。

  另外,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给予他们一些实际的帮助。比如:鼓励孩子通过运动缓解压力,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策划应对考试失利的策略,让孩子感受到他不是一个人在面对,他背后都永远站着支持他理解他的父母。

  专家建议,家长要关爱孩子日常生活。高考结束,孩子集中学习暂停一段,家长决不能“甩手不管”。家长除了留意孩子饮食起居,可以组织亲子共读一本好书交流心得,家庭一起劳动流汗或者引导孩子规划假期,树立新的奋斗目标。

  其间,还可以协助孩子志愿填报,帮助孩子搜集一些院校和专业报考信息,与孩子交流志愿专业选择填报的想法意愿,关注社会发展和职业前景等。

  如果孩子高考后,出现情绪低落、食欲不振、睡眠问题等,请家长一定耐心陪伴,也可以向学校、社会获得专业支持。如孩子有心理困扰,及时求助。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