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义务教育

开局起步谋新篇:全力推动湛江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9 09:46:1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本报记者潘洁婷  通讯员柯柏森 梁元武

  ●核心提示●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章。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湛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进程中关键的一年。2021年,湛江市教育局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开启湛江教育“十四五”新征程。

  【提升党建质量】

  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也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首要前提。

  2021年,湛江教育系统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工作评价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政治监督,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强化思政教育】

  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今年湛江将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把立德树人贯穿各学段各学科各专业,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动课程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同时,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依托学校智慧校园打造“互联网+”教育平台,整体推进网络教育阵地、队伍、工作机制、内容供给等建设。

  实施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突出实践育人,加强资源整合,多途径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强化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密切连接。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学生社团育人功能。优化培养、管理、保障等措施,建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

  【建设平安校园】

  筑牢教育系统安全防线

  校园安全事关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事关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

  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重点解决小规模学校保安配备问题,按标准配足配齐保安员,推进视频监控联网工作,构建联防联控的安全防控体系。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维护全市学校校园安全稳定,建立健全法治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各级教育部门在不折不扣做好寒假校园和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提前谋划春季学生返校工作,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和指引,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防控要求,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强化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持续深化改革】

  确保新中考、高考平安落地

  今年是我省实施“新中考”的第一年,今年的中考怎么考?如何助力学生考出好成绩?市教育部门目前正在加快研究制定《湛江市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等文件。同时,正在建设市命题考试科目题库,通过建立适应新中考新要求的命题体制机制,推进命题教师队伍和命题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实现高效、低成本、即时化、规模化考试。

  今年我市还将着力打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新模式。通过组建高中学考专家团队,尽快完成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文件的制订工作和考试平台的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研究分析,全面落实新高考各项工作。

  为了适应新中考、高考的考试要求,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动新型考点建设。今年中考前将建设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初中音乐、美术考试等多种科目新型考点建设,充分应用信息技术辅助考试,推动考试过程的考试过程可视化、考试管理经济化以及考试结果的及时化,逐步构建湛江智慧考试体系。

  【强化师资队伍】

  为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提供优秀师资

  教师是立教之本。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持续开展教师十项准则学习宣传、师德专题系列教育活动和市级优秀教师认定表彰等,创新师德建设方式,完善师德培训体系,推进师德建设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职称聘后管理机制、教师绩效评价机制。健全教师全员培训体系,着重提升教师教育信息化能力和科研能力;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研员专业能力和水平;深化省、市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深入推进中职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大力加强中职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围绕乡村教育振兴强基点,我市将落实农村教育支持计划,大力培养全科教师和补充紧缺学科教师。

  为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教育优待政策,统筹做好高层次人才、重点项目技能人才等群体子女就学优待工作,其中,为做好巴斯夫等重大项目建设人才子女入学服务工作,我市正在加快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国际学校。

  【持续均衡发展】

  今年市区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超过6800个  义务教育学位1万个

  为了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到又便宜又好的幼儿园,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通过积极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落实乡镇中心幼儿园、村级幼儿园建设,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使用,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等举办公办幼儿园,为适龄儿童就近接受普惠、安全、优质、便利学前教育提供多样化支持,今年全市将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超过6800个。

  同时,不断增加公办义务教育资源。通过加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建设力度,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今年将新增市区义务教育学位1万个,全市每个乡镇建成1所以上寄宿制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加大普通高中学位供给,消除大班额。深入实施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提升工程,着力改善薄弱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实施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程,支持普通高中立足自身办学历史、文化特色、资源优势,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形成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新格局。

  加大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学困等原因辍学。全面实施世行贷款学校对口帮扶项目,缩小区域、城乡、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的差距。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帮助家长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推进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完成特殊教育第二期提升计划,研究制订融合教育、送教上门工作方案,制定实施特殊教育第三期提升计划。继续做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核实与教育安置工作,进一步提高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

  持续给民办“择校热”降温

  为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2020年,我市改革民办中小学入学招生政策,实行“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民办学校“择校热”开始缓解。

  2021年,我市将继续落实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国家、省的一系列配套政策,研究出台我市配套落实政策,建立部门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民办学校实施分类管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营造良好教育生态。通过完善民办学校准入标准、审批程序以及学校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等制度,加强民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和监督,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持续给民办“择校热”降温。

  提升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今年将继续做好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切实巩固中职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中职教育在全社会的影响力。组织和发动中职学校与省内各高职院校开展对接合作。加快推进我市中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全市中职学校的办学条件,确保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中职学校布局调整。

  不断提升中职教育发展内涵,推动、支持职业院校与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中科炼化项目、巴斯夫湛江化工项目、廉江新能源项目、晨鸣纸业、冠豪高新等规模以上骨干企业共同组建若干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现“校企精准对接”和“校企合作育人”,推进实体化运作。

  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加快筹建湛江卫生中医药职业学院,推进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第三期建设,鼓励湛江开放大学与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大中专衔接,为湛江发展培养更多实用技术人才。推动湛江技师职业技术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力争将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建设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试点学校。支持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加快重点学科建设,加大应用人才培养力度。大力推进湛江教育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岭南师范学院湖光校区和市第二技工学校新校区。

  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评价

  新形势下,人才培育更需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2021年,我市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完善三类课程体系,拓展实践平台,拓宽育人渠道。为引导全社会转变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我市要深化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改革学生评价,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完善考核评估体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在加强体育教育领域,今年我市将开齐开足体育课程,培养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体育运动习惯。强化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师资队伍、治理能力建设,聚焦“教、练、赛”,持续加大校园足球工作力度,促使校园足球普及和竞技水平同步提升。

  在美育教育领域,我市将推进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加大对农村学校美育的扶持力度,大力创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形成充满活力、多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推进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完善艺术教育保障体系,开发艺术特色课程,丰富校园艺术活动,培养学生掌握1-2项艺术技能。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文化自信的源泉。今年将继续加大对湛江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湛江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的验收工作,推动全市中小学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达标学校达100%;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下,不断完善、加强面向社会人员以及非师范类院校在校生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服务工作;探索建立湛江市普通话测试中心,增设赤坎测试考点(20间机房),加大各测试考点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中华经典诵读、国学经典诵读、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加强测试员培训和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对基层干部和低年级语文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普通话水平提升(巩固)的培训。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