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新闻发布会】湛江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2021-04-30 16:43:00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4月27日,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详细解读《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营商环境整治提升有关举措。

图片

  湛江日报记者:请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如何体现“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如何保证企业的权益,减轻他们的负担?谢谢。

  周翱:谢谢你的提问。应该说,《条例》通过对现行管理和改革实践进行总结和规范,从制度上就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在落实“放管服”、减轻企业负担方面进行了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通过实行分类管理,本《条例》专门设立了登记管理制度,中小微型企业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半小时内即可完成。我市实施登记的企业约占总体管理企业的85%,这个便利性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设立排污限期整改通知书制度。特别是针对现在已经排污,在《条例》出台前没有达到相关标准的,或者设施不完善的,或者未批新建的企业,《条例》中给了预留期,根据不同情况,给予整改期限,减少了“一刀切”,也是对企业的帮扶。在此次全覆盖工作中,我市对手续不全或者有瑕疵的企业200家企业给与了整改预留期。

  第三,实施“一证式”管理,一个平台管理,有利于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的扰动,减轻企业负担。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工作,提升排污许可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谢谢。


  湛江晚报记者:以往企业之所以甘愿冒着被处罚的危险,也要违法排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违法排污成本太小。请问《条例》在强化违法排污者的法律责任方面做了哪些规定?谢谢。

  林伟中:借这个机会,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生态文明立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次《条例》出台,对解决刚才那位记者提出的问题,作了非常有针对性的规定。这次《条例》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用重典治理环境违法行为的部署,对违法者的相关法律责任作了非常严格的规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大对违法排污行为的处罚力度。条例虽然是个行政法规,但是在做好与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上位法衔接的前提下,对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超标排放污染物等违法排污行为,都提高了罚款处罚的力度。

  第二,规定了多种处罚措施。比如对情节严重的违法排污行为,规定了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停业、关闭等处罚措施,对未建立环境管理台账记录制度、未按照规定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违法行为,规定了按次处罚的措施,这是《条例》的一个亮点。

  第三,加强了与治安管理处罚和刑事处罚相关规定的衔接。对通过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污等行为,可以依法对其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拘留;对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次《条例》通过以上几方面的规定,实际上进一步加大了违法成本,可以起到用重典治理违法排污行为的作用。谢谢你的提问。


  湛江电视台记者:刚才,贵局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提升营商环境服务的有关举措,尤其是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方面。请问这些措施实施到目前为止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有哪些实例?

  周翱:谢谢你的提问。下面,我从3方面回答你的问题:

  一、豁免环评手续、实施环评登记备案管理的建设项目名录涵盖32个行业类别的94类建设项目,相关项目一律不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直接豁免环评手续或进行网上登记备案即可。例如,去年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三级公路项目需要做环境影响报告表,那么,企业需要走的流程包括委托编制、申请报批、技术评估、审查批准等4个步骤,现在,这类项目实施网上登记备案管理,企业只需要自己花两小时就可以完成。2021年第一季度,我市实施环评登记项目397家,占审批和登记项目总数的85.6%。

  二、实施容缺受理(审批)。对列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及市委、市政府交办加快推进的重点项目,我局试行环评容缺受理(审批)。这里,介绍近期审批的遂溪县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处理中心项目,该项目因位于省生态严格控制区内而不符合环评受理、审批的要求。同时,该项目属于省重点项目,集中处理全市病死猪,也是一个废物处理的公共设施项目。鉴于省严控区管理措施将作出调整,我局一方面对项目进行了环评容缺受理,提前开展技术评估、专家评审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省厅沟通协调,了解省对严格控制区的最新管控要求。4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发文取消严格控制区管理,我市第一时间对项目环评作出批复,大大提高了环评审批效率,为项目争取了近3个月的时间。

  三、在项目审批点对点服务方面,通过专班服务、预沟通预协调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如,巴斯夫新型一体化项目,我局积极协调成立由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巴斯夫公司及技术单位组成的“四方专班”,已召开5次专题服务协调会,积极推进项目环评工作。园区服务方面,今年,我局多次就奋勇高新区产业引进、招商服务等召开了点对点服务会议,并到现场进行指导服务,为园区跟踪环评、项目引进提供大力的支持。谢谢。


  湛江日报记者:请问在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政务服务形象方面,贵局还有什么举措吗?

  甘亚辉: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对湛江市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如下措施。

  一是开展政务服务“四免”优化工作。加强数据共享,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的应用,逐步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

  二是加强行政服务窗口建设,健全窗口“一窗通办”服务制度,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方式,积极开展预沟通预协调服务。

  三是建立健全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配合做好企业建议、咨询、投诉平台工作,进一步提升营商服务水平。

  谢谢!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