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省社会组织党委开展2019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任前集中谈话

时间:2019-11-06 11:23:3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省社会组织党委对49名今年以来新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新成立党支部的书记候选人进行任前集中谈话。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庄侃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处长邱智宽同志参加了谈话。

庄侃同志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职责和使命担当,并对新任党组织书记提出三点殷切希望。

一要讲政治,把好“方向盘”。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引领人,要旗帜鲜明地在社会组织中讲政治,强化社会组织成员政治认同,组织引领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人、是党支部的负责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铁的纪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社会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确保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要讲担当,当好“带头人”。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引领人,要努力做到“四个合格”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牢记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使命,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党支部的8项基本任务;对照社会组织领域党支部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的重点任务来开展工作;履行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8个方面的具体职责。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12个方面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要规范开展党建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注重党员教育培养,严格按照“16字总要求”和5个阶段25个步骤,从社会组织管理层、业务骨干、行业带头人中发展党员。要严格执行党费和财务管理制度,每月固定“党费日”,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要在党支部内部进行公开。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干净干事。要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对党员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督促党员遵纪守法。

三要讲有为,牵好“牛鼻子”。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引领人,要把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摆在最前面,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功能作用,牵住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牛鼻子”。党组织要参与社会组织决策管理。推行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应参加管理层有关会议,党组织开展的学习活动、党日活动可邀请非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党组织对所在社会组织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开展涉外活动等要提出意见。社会组织章程要明确党建工作内容。社会组织在章程中要明确载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相关表述,明确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决策的工作机制等。通过党建工作优化社会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融合党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促进社会组织完善决策机制。通过党建工作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

参加谈话的新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在全省性社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参加此次任前集体谈话,深感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一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党组织负责人,在省社会组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切实推动党建促业务发展,把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