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组织信息

社会组织携众企 开动扶贫大帆船

时间:2019-09-26 11:50:1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打印】 【字体:
区域优势产业怎样帮助贫困户脱贫、怎么让拿不出整工夫的贫困户利用闲时挣钱、怎样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怎样使贫困户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市电子商务协会、平舆县建筑防水协会、平舆县户外休闲用品协会等社会组织,围绕上述难题进行了大胆探索。仅记者此次采访到的6家协会,就带动了数千人脱贫。

  帮扶贫困户的会员企业评优时可获加分

  全国有超过1/5的建筑防水施工人员来自河南省平舆县。2013年,平舆县成立了建筑防水协会,6年来吸纳了1000多家防水施工企业和30多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5000多名个人会员。协会在服务会员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倡导会员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贫困户,并吸引会员企业回乡投资兴建防水材料生产项目、种植养殖项目和服务型项目,协调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在防水行业专业人才培训中,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就业人员倾斜,以增加贫困户的劳务收入。协会评优时,会考虑会员企业帮扶贫困户的情况。2018年,执行会长李伟的公司就吸纳了200多名贫困户就业,协会副会长杨耀文成立的劳务公司,已累计输送劳务人员2000多人。

  2018年,协会举办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惠及1.2万人次,90%以上受训人员获得防水工、防腐工等职业技能证书,收入也明显提高。

  2018年,协会先后在上海、西安、济南等地设立了16个办事处,15个党支部,大的办事处有几百名会员。“以前共同在沈阳做了十几年防水工程的平舆老乡,彼此居然都不认识。现如今有了办事处,不但企业能抱团发展,协会也能通过办事处帮贫困户搜集更多的就业信息。”协会党支部书记高伟介绍。

  贫困户在家门口利用闲暇时间实现脱贫

  平舆县藤编产品出口几十个国家,2018年产值约为11.68亿元。户外休闲用品协会成立一年来,会员企业响应“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在农村设立了300多个外协点(负责来料加工的生产车间),其中平舆县约200个,覆盖了超过三分之二的行政村,周边县约100个。

  外协点和会员企业对有意愿做编工的村民进行一周左右的集中培训,上岗后,前十天每天给贫困户补助10元钱。工厂焊好框架后运到村里,村民运用钉枪等简单器械进行编织,一个月就可以成为熟练工。平舆及周边县的农村共有2000多名贫困户在会员企业和外协点务工,其中有很多无法干体力活的体弱村民、需要照顾病人的村民,还有贫困家庭的残疾人。

  东和店镇有一位老太太,儿子儿媳患有智障,没工作还需要照顾,孙女读初中,一家人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贫困户。老母亲做了编工以后,每月能挣400到800元钱,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焊工每月能挣到7000多元,编工每月3000多元。每个外协点都有800-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车间,有的是两个。车间里有小孩子玩耍的地方,还有食堂。”协会秘书长霍新黎说。

  由于夏天订单多,工人不够用,会员企业出现过相互挖人的情况,工人跳来跳去,形成了恶性循环。协会经过调研和商讨,出台新规——会员企业不许挖别人墙脚,如果淡旺季出现“冷热不均”,由协会统筹人员调配。若出现“挖墙脚”的情况,每次分别对涉事企业罚款5000元,涉事经纪人3000元,涉事工人1000元,而且三个月内会员企业不得再聘用涉事工人。

  协会没有把眼光局限于平舆县,他们正计划成立河南省户外休闲用品协会,以帮助全省各地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既教种地也教电商,动动鼠标就能多挣钱

  2013年,驻马店市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2017年,协会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开始做电商扶贫。

  一件商品在农村怎么卖?拿到城市怎么卖?在直播平台上怎么卖……协会积极举办各种培训会,帮助会员和群众了解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的规则和优势。

  “贫困群众不一定非得学会做电商、开网店,但这些培训可以拓展他们的思维,提升其动力。”协会会长李敏说。

  协会发现,农产品滞销的原因,一是农产品的状态与需求有差距,例如卖相差;二是国家调整种植结构,但农户的加工和储藏能力不足;三是由于农产品没有实现标准化,口感不一样,难以批量销售。针对这些问题,协会开展了产业带贫、用工带贫、培训带贫等工作。

  李敏创办了河南一橙科技来村网电商平台,平台依靠大数据预测农产品走势,然后对接商家谈合作意向,把获得的订单分派给有意愿的村民。“如何剪枝、何时间苗、农药用多大剂量,生产过程中,我们通过自主开发的APP为农户提供免费的专家在线指导,并为贫困户购买化肥等农资进行垫资。”李敏说,通过这样的精细化管理,订单农业每亩年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

  河南一橙科技来村网在全市8个县157个乡镇建有农村电商服务站,站长多是25岁-45岁的年轻人和党员,负责管理种植、收集信息、帮村民购物,代卖产品。目前服务站共代卖约2.7万亩的辣椒、包菜、萝卜等蔬果。

  协会现有会员近2000家,企业130多家。电子商务协会和前面介绍的建筑防水协会以及户外休闲用品协会一样,已经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管理系统、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得力的扶贫措施。夏枯草、荠菜、芝麻叶等农产品搭上了互联网快车销往全国,农民用以前只会挥锹的手动动鼠标就能多挣钱。

  与此同时,市企业家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平舆县白芝麻产业发展协会等社会组织也纷纷依托行业优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的目标,在驻马店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