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信息

大爱寻亲暖人心 滞留人员终返家

时间:2020-09-21 10:02:49 来源:湛江市民政局
【打印】 【字体:

为全面落实我市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各地救助管理站持续深入开展寻亲服务工作,运用人脸识别、DNA信息采集等科技手段,加强日常交流接触,积极挖掘各类寻亲线索,帮助滞留受助人员回家团聚。近期,徐闻县救助站及遂溪县救助站分别为滞留约2年的2名受助人员找到亲属,进一步巩固了我市寻亲专项行动成效。

111.png

徐闻县勇士七队人士黎**,约49岁,长期流浪于广东信宜市街头,罹患精神障碍且有伤人史,随后信宜市救助站将其送至当地医院救治,经治疗该员说出家乡住址,2018年10月信宜市救助站派员护送黎**到徐闻县救助站。经寻亲工作小组调查了解,该员父母早年双亡,姐姐嫁在信宜市,但暂时联系不上。鉴于该对象情况特殊,不宜留站照料,送往徐闻县南华精神病医院治疗。期间,寻亲工作小组运用多种寻亲途径,并紧密协调勇士农场办公室和农场工会沟通寻亲事宜。同时还为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护理及生活补贴,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

22222.jpg

经多方努力,2020年8月21日终于联系上了黎**的姐姐,当得知其弟弟还存活,并已治疗稳定,亲属怀着激动的心情当天就踏上长途班车,来到徐闻县南华精神病医院与黎**相认,并对徐闻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及医院医生表示感谢。工作人员核实身份及办理相关手续后,黎**随姐姐踏上回家之路。

陈**,约63岁,于2018年4月由遂溪县河头镇人民政府护送到遂溪县救助站救助,该员患有老人痴呆症,说话语无伦次,且没有身份证及户口,公安部门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查询,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经遂溪县民政局与黄略镇人民政府协调,将该受助人员送至黄略敬老院托养。而后遂溪县救助站把该员个人资料推送至今日头条等寻亲平台,也没有相关反馈信息。

但是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多次前往雷州市杨家镇、北坡镇下黎村委、河头镇河头圩等地核查其身份信息。同时定期前往黄略敬老院,嘘寒问暖,了解该员的生活起居习惯,耐心询问家乡住址,一点一滴地搜集其家庭信息。通过日常接触交流谈心,不定期为老人送去生活用品,送去遂溪县救助站的关怀。在工作人员的悉心陪伴下,老人心情有所好转,逐渐打开心扉,说出其经历和家庭地址。陈**是雷州市杨家镇人,长期流浪在河头镇以拾荒为生,与表兄生活多年。经核实家属身份,2020年7月29日工作人员护送老人返回表兄家里。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