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信息

本月起全市巡查救助流浪乞讨未成年人

时间:2016-08-30 09:06:30 来源:湛江晚报
【打印】 【字体:

  街头乞讨的小孩让人心痛,尽管近年来已大大减少,但依然还有少数。记者28日从湛江市创文办了解到:为救助这一特殊群体,我市制订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政策,出台《关于加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记者获知,今年8—12月份我市综合整治未成年人流浪乞讨并开展巡查救助。

  关爱 多部门联手巡查救助小乞丐

  记者获悉,市民政局牵头,建立由民政、财政、公安、卫生计生、城管等部门参加的湛江市加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或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职能部门间加强协调和联动,成立联合检查组,加强对城市公共场所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和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开展综合整治和救助公共场所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及流浪乞讨人员的专项行动,杜绝城市公共场所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的现象,保障留守、孤残、救助流浪、帮教边缘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得到关爱保护。

  进展 已救助6起9名流浪乞讨未成年人

  我市制订和实施关爱保护措施与整治巡查方案。针对明查暗访和现场检查存在的问题,要求通过各部门的综合整治,确保辖区内城市广场、红绿灯路口、汽车站、公交站、商业街道等公共场所及其它地方不存在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今年8—12月份综合整治未成年人流浪乞讨,巡查救助计划已实施,每天由一名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队,带领巡查工作组巡查相关责任区域。市辖五区民政部门将责任分解到各街道办(镇)、村(居)委会、社区。各责任单位划分责任区域,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巡查各责任区域。

  市辖区共有36个巡查组每天上街巡查,截至8月23日,共发现6起9人的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己通过劝离、引导入站受助、救助回乡等方式,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进行救助保护。

  创新 设奖励制度呼吁市民齐关心

  值得一提的是,湛江市民政局还探索建立市民报告奖励制度——如果市民发现流浪乞讨未成年人,向救助管理机构报告或向110报警,核实认定后,由市救助管理站对报告人一次性给予50元话费充值的奖励;如果有效提供操纵未成年人乞讨敛财等违法犯罪线索的,由市救助管理站给予一次性500元的现金奖励;所需资金,从市财政局核拔给市救助管理站的经费中开支。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整改措施,预计今年9月底建立完善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有关制度和工作措施,让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感受社会温暖,使公共场所不再存在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

  卓朝兴 黎国伟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