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婚姻登记管理信息

“新婚姻法”中的“新规定”

时间:2021-02-26 11:22:0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我国民政部的最新数据,中国离婚率连续10年呈上升趋势,再婚后的离婚率也持续走高。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们对婚姻生活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有些人会通过离婚的方式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其中有一部分人由于冲动,选择离婚时并没有考虑周全,只是选择用离婚的方式回避矛盾,再婚后,遇到问题同样不会处理,再婚以后也不一定幸福。

         2020年两会议案中,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中规定了一个月的“离婚冷静期”,就是在提交离婚申请后的一个月内,任何一方有权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新婚姻法将于2021年1月1日全面实施,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离婚冷静期设立的出发点,是让当事人考虑成熟后再行使自己的离婚权利。“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头脑发热,就拆散了一个家庭”。

     “离婚冷静期”的目的就是实现社会最大化和谐

        婚姻最终都要面对柴米油盐和锅碗瓢盆的平淡,很多感情都会产生矛盾,要想获得幸福,需要伴侣双方去用心经营。大数据表明,一个人如果初婚不幸福,再婚依然不幸福的概率会更大,因为本质上的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自身认知和经营婚姻的能力没有提高。而且再婚所面临的问题更多更复杂,伤害可能会更大。

      即将颁布的“新婚姻法”中设立了几个新条款,旨在解决目前的这些问题:

     条款一:离婚冷静期,申请离婚后30天内可以反悔,到期后还有30天,有一方不去领离婚证,可以当作撤回离婚申请。两者相加共有60天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给大家充分的时间去思考,积极地去做一些实质性的修复,实在不能继续再去离婚,让离婚变得更加理性,从而减少伤害。

      条款二:婚姻中如果有一方隐瞒重大疾病,另一方可以申请撤销婚姻,婚姻撤销后,当作从未有过婚姻关系。

      条款三:婚姻中付出家务劳动较多、照顾小孩老人较多的一方,在离婚时可以要求一笔补偿款。有些女性为了照顾家庭和孩子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在离婚的时候可以受到一定的照顾,至于标准,需要后续司法实践跟进。

     民法典设置“离婚冷静期”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离婚率,实现社会最大化和谐。

      60天,重新审视婚姻的根本问题

      可能个别人会说这个方法治标不治本,因为根本上还是没有解决两个人的矛盾,只是延迟了离婚的时间而已。但实际上,从大众的角度看,很多人心底是不想离婚的,尤其是有一定感情基础、有孩子的家庭。因此,“离婚冷静期”的设立有利于挽回家庭、拯救婚姻。

民法典设置60天的“离婚冷静期”,就相当于给了婚姻一个时间机会,在这段时间里,双方应该重新审视一下婚姻的根本问题,积极地利用挽回婚姻的资源,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努力改变和提升自我,用正确的方法去修复和挽救婚姻和家庭。

      来源:人民论坛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